《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008|回复: 0

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江六村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8 01: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27年,虹(jiang)麓来了第一批陆氏人家。

       虹麓者,现宁波市下应街道江六村是也。

       据吾考,南宋建炎2年(1128年),陆寘,为避战乱,携家人自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移居于今横溪镇河头村禄广桥附近,其族人散布于今横溪镇和下应街道区域。虹麓村,沿东钱湖而接邻横溪镇河头村,与史家码头近邻。

        陆寘,父亲为陆佃。陆佃有7子,分别是:宦、字、寘、宰、宲、宥、邃。佃,父亲为珪,珪,4子,分别为:佖、佃、傅、倚。珪,父亲为轸,2子,分别为琪、珪。

       宰,有4子,淞、睿、游、涭,游者,陆游是也。

       陆寘为何事要移居浙江鄞县而不是其他,其中因缘为轸、绶、长民(佖之子)皆为明州(今宁波)之知州, 陆寘,也曾为明州通判。

        陆寘,初期移民在横山镇,其子或后裔则向鄞县其他村落开支。如江六村陆光华成为钱家山(现金山村)陆氏始祖, 陆寘第2个儿子成为今大梅山陆氏始祖。宁波陆氏,受当地史氏和杨氏家族恩惠,史氏为官宦书生之家,与陆家至今世代联姻,杨家则灌输了中国道家心学与陆家。

       陆氏历史走向是山东或者河南之陆庄,走安徽短暂停留而移居江苏吴县,由吴县走上海松江而创华亭府及陆深的陆家嘴,另一支从嘉兴走杭州、绍兴而宁波,另一只通过江西走广东香港东南亚。

       江六村,现存陆氏祠堂。堂号为辅政堂,河南支。门口竖匾:派自山阴别,地因虹麓灵。第一次族谱为陆游好友欧阳修所修。

       江六村始祖为陆嘉辰,我没有考察清楚的是陆嘉辰,是不是陆寘8子之一,我猜测其为 陆寘长子,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之,待虹麓后人续考。江六村,在南宋时期,和当地史家关联密切而世代通姻。

       江六村,核心文化是耕读之家,故有祠堂之:派自山阴别,地因虹麓灵。而陆氏来源之山阴,指的是山阴鲁墟之陆氏始祖。江六本身在接近900年的历史中并没有什么突出人物出现,反而是在江六成村之前后,受月湖杨氏姻缘之利,苦攻易经并蒙受易经道德经之惠,陆氏一族连续出现十几位进士,突出近代陆家学霸的潜质和根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23:5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