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582|回复: 8

全球陆氏世系总表(逐步整理中,已完成部分可以公布传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3 22:4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udonghua 于 2015-10-18 16:05 编辑

此陆氏世系总表根据《陆氏大宗谱》部分资料编制,目的是收录全球陆氏族谱陆氏世系资料。成为陆氏后代寻根问祖的一个资料平台。希望广大陆氏后代积极支持和参与。
另外,请看到的江苏南通地区(包括并不局限于六县一市)的宗亲和我联系,(特别是原维扬地区,即现在的苏北包括并不限于泰州、靖江、淮安、盐城、宝应、兴化等地区)有族谱方面的讯息请教。QQ1045308676

现将设想列举如下:

1、全球陆氏世系总表为《陆氏大宗谱》的附件,且仅仅是名字的世次的排序。未经史书考证仅仅根据现有族谱资料整理。未全面校对。仅供需要寻根问祖的宗亲参考,以《陆氏大宗谱》资料为准。
2、此表为PDF版本,(涵盖从陆氏始祖元候陆通公到现在八十余世的资料,但是清朝末年不予解密,设置百年的解密期,就是至少五代以上,五代以前的族人早已故去,也鲜能听闻名讳,故此解密应该不会有太多的问题,而同时,只要找到高祖以上名讳,均可在资料中查找。)此版本将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宗亲寻根问祖。
3、此表按照陆焱宗亲初步估计二千三百多年的陆氏后代超过一千万人,而《陆氏大宗谱》现在已经收录百万人左右。但是此表仅仅收录不足万人。请注意经常更新。
4、此表为有条件提供。
      条件a、申请人必须是陆氏后人。
             b、申请人必须提供高祖以上世系表,就是至少是爷爷的爷爷就是六代以上的。爷爷以上必须真实名字和大概的生卒年,爷爷以下可以简化为名字和大概出生年。
             c、申请人必须提供现代化常用联系方式,如微信号,QQ号、邮箱等(不建议留手机号),以便有讯息时可以及时联系。
             d、申请人必须告知居住地址,详细到省、市、区、镇即可,如能提供始迁祖从何处迁徙而来的讯息更好。
             e、建议申请人初步走访同族的陆氏长辈,沟通咨询。整理好自己的世系表,一则可以以后自己修族谱使用,二则可以一起并入陆氏世系总表。
5、若想获得更多陆氏资料,建议参与录入《陆氏大宗谱》。陆焱宗亲感慨现有资料可能十年都无法整理完,但是我相信陆氏一家亲,会有更多的族人加入进来,促进大宗谱完善。我相信在我们有生之年,肯定能看到这样一部巨著。
6、如部分宗亲不想公布本支世系总表,则尊重宗亲意愿。
7、族谱资料对于本支系来讲,非常重要,很多人都在苦苦寻找,但是苦无线索。希望《陆氏大宗谱》能够构建好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供我陆氏后人寻根问祖。找到自己的根系所在。
8、手上有旧族谱资料的宗亲,建议积极提供,不要让资料沉睡,并且族谱资料可以有多种载体,希望能理解和支持。
9、严禁利用陆氏资料牟利
请申请人将资料发送 陆焱宗亲以供审核。
邮箱:lsdzp2015@sina.com
3.jpg (158.58 KB, 下载次数: 30)
此圖片為PDF版本之局部。世系總表之局部。

2.jpg (175.82 KB, 下载次数: 5)


此圖片為PDF版本之局部。世系總表之局部。
4.png (4.83 KB, 下载次数: 5)

此為未打印時顏色區别,綠色代表在生,在生及以上五代為暫不解密。設置百年間隔期。此支系為《仰賢堂--陸氏族譜---無錫莊橋支》世系表,(仰賢堂民國譜共收錄一百多支後代,此抓圖僅僅為其中一支。其他宗譜需要廣大宗親積極提供,並輸入。

55.png (7.61 KB, 下载次数: 12)

此抓圖為陸遊世系表。根據《世德堂--陸氏族譜》整理


66.png (11.82 KB, 下载次数: 7)
此抓圖為陸秀夫後代世系表,(未錄入鹽城 景忠堂、敦孝堂、忠烈堂等資料,因陸逵宗親和陸道龍宗親的族譜没有能夠有機會通閱,故此没有錄入。)
僅根據《世德堂陸氏族譜>,《南通余东地区静海乡陸氏族譜》仅在某族谱收藏爱好者处得到残页几张,《维扬泰州怀橘堂》、维扬泰州映月堂》陆氏族谱部分资料。
特别声明:但凡有谱中记载,均翔实记录,因学识有限未做甄别。有部分错误明显的已经初步校对,但是大部分未经校队。所以欢迎有老族谱的宗亲提供更多资料,批评指正。
此表传阅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陆氏大宗谱》的进一步完善。和编撰进度加快。以扩大相关影响力。不赞同也不允许有别有用心的人以此牟利。





 楼主| 发表于 2015-6-23 22: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udonghua 于 2015-8-29 09:09 编辑

此世系总表包括《陆氏大宗谱》更大的意义是在于我们陆氏后人,对上下二千三百多年来的陆氏传承是作为一种血脉的传承,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为目的,不以利益为目的而做的一件事情。而不是其他某些所谓学者,所谓专家,所谓研究者以毕业论文或者以写书牟利或者以开讲坛谋名为目的,所推断出来的某些误导陆氏后人的论点以博人一笑。却不知这和事实已经差距甚远。所以,我们这代人非常有必要为陆氏之名视听以正
现在以山东大学郭凤娟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南朝吴郡陆氏研究》,指导老师张金龙指导的情况下写出来的学术性论文。为例。此论文写于2008年4月15日。在豆丁网可见。
其中第十一页,措辞曰:“至于陆氏如何使其家族与姓建立联系,史阙其文,已不可考。”
此句初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细细琢磨,是有很大的问题。细看前文,郭同学也认可《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关于陆氏得姓的由来,且书中明确记载田完裔孙齐宣王少子通。为我陆氏始祖,陆姓和姓之联系在于陆通之父是齐宣王,而齐宣王以上世系史记中有详细记载,直达舜裔。我始祖与其血脉相承。何来不可考。莫非宣王姓田,始祖姓陆就否认其父子关系不成。
后面有些内容更不能细看,如果一个研究者不是以硕士毕业为目的,做这个学术论文的话,我相信会写得更好,更真实。
当然,如果这个研究者经历更多些,年纪更大些,书多看些。我相信会写得更好。
 楼主| 发表于 2015-6-23 22:4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udonghua 于 2015-6-24 23:06 编辑

今天我们说陆这个字的含义,是指我们以陆为姓氏,以血脉相传承。而不是随意看到某古籍中有陆字就随意附会。
当然更大的希望是,后代取名在自己直系之中尽量避免重名。
根据资料显示:
1990年出版的《辞海》有14872个汉字;
1716年编撰的《康熙字典》有47035个汉字;
1994年出版的《中华字海》有87019个汉字(其中重复字320个);
近来,根据北京国安资讯设备公司汉字库公布,共收入有出处的汉字91251个汉字。

虽然说公安部建议在几千个常用字里面取名,并且直接讲国内电脑打不出,升级成本太高等等诸多理由。
但是我个人还是建议宗亲们多认识些中国的汉字,汉字是很美丽的文字,每个字都有独特的含义。当这个字和姓氏组合在一起,就有了生命,所以我希望后代取名字的时候,尽量慎重。自文革以来,男子取名以伟居多,女子取名以丽居多,重名重姓者太多。希望能够避免。

另外希望尽量少和直系祖先重名,古人重名,但是字不同,还好辨别,但是今人同名,则不好辨别。务必请慎重。

譬如:百度 陆通 二字,有陆通驾校,有陆通的歌手,但是很少找到始祖陆通公介绍。既然我们追认陆通公为始祖,所以尽量这个字显得严肃些。
也希望能看到的宗亲,有这种认识,陆这个姓氏为全球陆氏所有,轻易不建议使用在公司名称、商业招牌等场合。以示尊重。
 楼主| 发表于 2015-6-23 22: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保留贴
 楼主| 发表于 2015-6-23 22: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保留贴
 楼主| 发表于 2015-6-23 22:5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保留贴
发表于 2015-6-24 21:59:33 | 显示全部楼层
纸质资料通常保存数十年之后就会泛黄甚至腐烂,字迹模糊不清,除非能做到图书馆那样的专业保护,因此,电子版作为备份就显得十分重要,有些资料你现在或许觉得很宝贵,收藏起来,秘不示人,或许不久之后就会发现这个资料的内容到处都有,可能只是大同小异而已,而你的资料已经受潮、虫咬损失惨重。
有部电影里有句台词:原来隐藏武功是会贬值的。
我想族谱的功能发挥不出来,最终也会成了没有用的东西。
发表于 2015-8-5 11:05: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辽宁锦州市义县五间房村
发表于 2015-8-26 16: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焱 发表于 2015-6-24 21:59
纸质资料通常保存数十年之后就会泛黄甚至腐烂,字迹模糊不清,除非能做到图书馆那样的专业保护,因此,电子 ...

說的太對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23: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