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729|回复: 2

灌阳《陆氏宗谱》编纂工作回顾(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5 09: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元2015年4月5日农历乙未清明佳期,灌阳《陆氏宗谱》发行仪式在灌阳县文市镇瑶上村祠堂举行。会场布置简洁,会标为“乙未清明灌阳《陆氏宗谱》发放仪式”,对联为陆东波拟定的“纵横三千里始祖南迁初定兴全灌,上下八百年后裔繁衍遍及湘桂川”。祠堂内巨烛高香,三牲(牛头、猪头、羊头)供奉,气氛庄严隆重。参加仪式的人员有灌阳《陆氏宗谱》顾问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和编纂委员会成员6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全州、兴安、恭城、江永、道县和本县各乡镇。仪式由灌阳县政协副主席、灌阳《陆氏宗谱》筹备委员会主任、明辅公派下二十六世孙陆健康主持。主要议程有五项:一是文市镇瑶上村党委书记、灌阳《陆氏宗谱》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明辅公派下二十四世孙陆春文代表瑶上村党委、村委致欢迎词;二是原灌阳县广播电视局局长、灌阳《陆氏宗谱》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编纂委员会副总纂、凤辅公派下三十世孙陆昌顺作“关于灌阳《陆氏宗谱》筹备编纂工作的情况通报”;三是灌阳县政协常委、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灌阳《陆氏宗谱》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编纂委员会总纂、明辅公派下二十六世孙陆增权作“如何理解和评价灌阳《陆氏宗谱》”的辅导发言;四是总纂陆增权宣读《谱成告祖文》,并主持向灌阳陆氏先祖行三鞠躬礼;五是发送灌阳《陆氏宗谱》。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全体宗亲在瑶上村祠堂共进午餐(准备六十桌,坐满五十六桌),举杯共庆,畅谈过去未来,其意真诚,其情满怀,其乐融融,是明、凤、荣、良、护辅定居全灌八百年以来,后嗣子孙首次相聚,可谓盛况空前,上慰英灵,下启后昆,标志着灌阳《陆氏宗谱》编纂工作圆满完成。
回顾历时四年的宗谱编纂工作,酸甜苦辣尽在心中:累愁忧烦,霜满头颅;广搜博采,丰富心胸;四乡联谊,亲情浪涌;大功告成,乐在其中,少不得归纳总结如后。
一、灌阳《陆氏宗谱》编纂工作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1-2012.4)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一是成立了修谱工作组织领导机构:顾问、筹备、编纂委员会。二是召开了修谱工作动员会(2011年1月9日瑶上、2011年11月26日县城)。三是在动员会上下发了续修《陆氏族谱》倡议书、登录表等资料。四是先后到兴安樑木塘,道县高坝洞、下洞村,全州的旺塘、描龙村,灵川的大圩等地宣传动员。五是到桂林向明辅公后裔中的领导汇报。六是到四川寻找清康熙年间外迁的宗亲。七是整理打印了明辅、凤辅公《陆氏族谱》的吊图,为下步登录工作打下了基础,也是本届宗谱的重要内容。
(二)培训登录阶段(2012.5-2013.6)
本阶段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成立陆氏修谱办公室,抽调五人从2012年5月起专职从事修谱工作。二是修谱办工作人员广泛收集旧谱资料认真学习和研究,熟悉灌阳陆氏的基本情况,了解和掌握修谱工作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三是先后到瑶上、吉田、大塘、下赤岩、罗塘、潮立、大龙、解放、桃林湾、龙中、油草塘、唐官、下白沙、白竹铺,兴安铁炉村,道县下洞村,全州旺塘、描龙等地进行业务培训,宣讲族源、古代人物、登录工作的方法和要求等,并发放吊图、登录表等资料。四是从2012年9月起,催收各支各派的登录资料,并加以归类编辑,然后打印、校对。五是于2012年9月召开了筹备、编纂委员会成员会议,通报了修谱工作进展情况,讨论通过了《告宗亲书》等。六是于2012年10月1日召开了顾问座谈会,让顾问们了解修谱工作的意义、进展情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得到了与会顾问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三)复核筹资阶段(2013.6-2014.6)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一是将编辑、打印、校对好的登录资料,分发到各村,由各村的登录人员进行复核,纠错补漏。二是在收取复核资料的过程中,加紧催收集资费。三是于2013年9月编辑打印好了灌阳《陆氏宗谱》初稿,并将初稿再次返回到各重点村屯进行复核,纠错补漏。四是在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的基础上,于2014年元月编印了灌阳《陆氏宗谱》修改稿以便进一步补充完善。五是到江西省金溪县和鹰潭市龙虎山区(原贵溪市龙虎山镇西源村)寻根问祖,调查了解族源情况。六是与符合入传条件的宗亲联系,收集传记资料和个人捐款,先后到桂林、兴安、长沙、南宁等地和县内重点村进行募捐,筹措出版印刷经费。七是于2014年3月19日召开了筹备、编纂委员会主要成员会议、讨论研究了凡例、族规、派序、谱书发放方案等重大问题。八是于2013年10月至12月,聘请专业人员对陆氏村落、登录人员、文物古迹、风景名胜进行照相,为后人留存了大量珍贵的直观的图片资料。九是编订了比较完整系统的灌阳《陆氏宗谱》评审稿,便于专家、顾问、筹备委员会的领导同志的评审。
(四)出版发行阶段(2014.7-2015.4)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1、将印制好的评审稿分送各乡镇、各村和顾问;2、于2014年8月2日,在县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灌阳《陆氏宗谱》评审会,会期1天,共有专家、顾问、筹备编纂委员会成员43人参加了评审;3、本次评审会议结束后,修谱办的全体同志,将评审会前后收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汇总,并按正确的意见进行了修改,从而形成最终的宗谱送印刷厂进行印刷;4、宗谱印好后,筹备灌阳《陆氏宗谱》发行大会,于2015年清明节在文市镇瑶上村进行祭祖发谱的有关仪式;5、宗谱发行后,做好帐目清算工作。
二、灌阳《陆氏宗谱》资金筹措情况
按照灌阳《陆氏宗谱》筹备委员会《关于资金筹措、管理、使用办法》的要求,修谱所需经费分两步筹措。在第一轮资金筹措中,个人集资费(人头费)共收到约1.8万人42.675万元。尚有极个别村屯未交集资费。第二轮资金筹措(个人或集体捐款)开始以后,共收到303人103万元个人捐款,集体捐款有吉田村、吉田村桂林同乡会、瑶上村、合力村四个单位的捐款合计11.8万元,以上合计共收157万元,详细情况见《捐资芳名》。
三、灌阳《陆氏宗谱》发送情况
2014年3月19日召开的灌阳《陆氏宗谱》筹备、编纂委员会成员会议,研究决定了灌阳《陆氏宗谱》发送方案。根据方案的规定,共印刷灌阳《陆氏宗谱》750套,其中送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等有关单位共39套,发到县内外各村(屯)、房份共计    套,个人捐款人员   套。详见灌阳《陆氏宗谱》之《谱书发送》。
四、谱书为什么定名为灌阳《陆氏宗谱》
灌阳陆氏,历代都有修谱的传统。现在保存下来的,就有凤辅公派下道光二十八年版《陆氏族谱》、明铺公派下民国十年版《陆氏族谱》,还有一些分支修的家谱、家乘等,并没有见到“宗谱”一说。为便于了解这次修谱的命名,下面介绍一点谱牒常识。
1、什么叫谱?
按事物的类别系统地编成定则的表册、样本、书籍,以作示范或寻检的书稿就叫谱,有年谱、家谱、棋谱、乐谱等。
2、什么叫牒?
牒者,札也。古代用于写字的木片叫札,所以用木片写成的书版就叫牒。有玉牒、金牒等称,那是特指封建社会皇家修撰的谱牒。
3、什么叫谱牒?
专门记载和叙述本宗族的发源,人物名、号、字、生平简历,本族规约,并按一定规则系统地表述递衍世系的图书,叫谱牒。它是宗谱、族谱、支谱、家谱和家乘的总称。
4、什么叫家乘?
以一直系上下为记录对象的本家之谱,相当于一个小家庭的谱书,就叫家乘。
5、什么叫家谱?
同一区域内的同一先祖的各分支后裔的共同谱牒,称为家谱,相当于一个大家庭的谱书。
6、什么叫宗支谱?
某宗之下的一个分支编纂的谱书,范围较家谱略大。如瑶上《石泉公宗支谱》。
7、什么叫族谱?
某宗之下一支族众或几支族众编纂的,记录该族历史和现实生活的档案资料。它是一部独特的不断补充永不完结的人文典籍。如明辅公民国十年版《陆氏族谱》、凤辅公道光二十八年版《陆氏族谱》。
8、什么叫宗谱?
是记载同祖之下所有各支人名、世系、生殁、事迹的谱牒。如缺其一支,或只记其一支,均不能称为宗谱,这就是宗谱区别于家谱或族谱的地方。
9、为什么叫灌阳《陆氏宗谱》?
一是本届修谱,把“五辅”作为灌阳支的始祖,“五辅”后裔全部纳入了记录的对象,没有缺任何一支,理应成为宗谱。
二是本届修谱,女性虽然作了较为详细的记录,但依然是以父亲的血缘关系为记述主体,故称为“氏”(而“姓”是以母亲的血缘为主体的)。
三是“五辅”后裔的居住地,是以灌阳为中心,逐步迁徙到周边各县的,且人口数量灌阳也占绝大多数。
五、灌阳《陆氏宗谱》的主要特点
灌阳《陆氏宗谱》是一部共12本5680多页约数百万字的宏编巨制,由谱头、人物、世录三大部分构成,溯源远而流长,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内容全面,史料丰富翔实,体例完善而行文规范。它继承了历代修谱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富有创新精神,是目前灌阳能够看到的质量最好、印刷精美的第一流的谱牒著作。
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
(一)体例完善,要素全面
谱书的修纂,是有一定的原则要求的,也是有一定的方法进行具体工作的。在中国历史上,五代十国以前都是官修的,或者是经过国家批准后修纂的。从北宋开始,修谱才广泛分布到民间,涌现了丰富多彩的修纂体例和方法,其中最著名的为文学和史学大家欧阳修创制的“欧式”和文学大家苏洵创制的“苏式”,并由此形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谱(牒)学。
本届修谱,学习参考了欧苏谱书的编纂原则和方法,继承了灌阳陆氏道光二十八版和民国十年版《陆氏族谱》的优良传统,吸取了当今社会谱书编纂工作的最新成果和方法,是一部继承了优良传统又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谱书。
那么,一部完整的族谱应具备哪些体例要素呢?应该具备:谱名、目录、谱序、凡例、万年历、世(族)源、世系图、派序、先祖图像及赞词、恩荣录、宗戒、家训、家戒、坟莹、五服图、宗祠、族产、耆旧传、艺文、大事记、历届修谱名目、承修名目、提修名目、新旧迁居地名、门丁数、领谱字号、捐输名目、杂记、后记、宗支世系等30个要素。当然,各地各宗族在修谱的过程中,因社会政治环境、经济条件、人才基础的不同,修成的族谱其所含要素也各不相同。如民国十年版《陆氏族谱》具备17个要素,已是一部比较完整的谱书了。
本部灌阳《陆氏宗谱》,有谱名、目录、谱序、凡例、族源、派序、世系图、先祖图像及赞词、族规、村落相片、人物传记、大事记、组织领导机构、承修名目、新旧居迁地名、门丁数、谱书发送方案、捐资芳名、杂记、后记、世系录和灌阳行政区划图、灌阳概况、概述、历史年表、谱牒知识等26个要素,旧谱中现在已经过时或者条件不具备的要素如宗训、家训、家戒、坟莹、五服图、族产等要素就摒弃了。本届宗谱由谱头、人物传记和世系录三大部分组成,没有按卷首、卷一至卷几的顺序编排,而是按篇、章、节、目、子目、细目的顺序编排,容量大,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可以说是灌阳目前所能见到的体例最完善、史料最翔实、要素最全面、内容最丰富,集科学性、资料性、可读性为一体的高质量、高品位的一部谱牒著作。
发表于 2015-6-25 19: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修谱成功!
发表于 2015-6-27 16: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修谱成功,功德无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11:5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