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8460|回复: 1

江苏无锡陆家巷陆氏 让里支《陆氏丗谱让里支》完成修谱编后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21 02: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氏丗谱让里支》编后记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陆氏世谱·让里支》新谱马上就要问世了。历史将铭记公元2015(乙未)年,作为陆氏后人的我们,抢救了血脉相承的家谱:终于在找到了近一个世纪前的“陆氏让里支”谱重要文献的基础上,联了宗,续了谱,予以世代传承。“陆氏让里人”为此由衷地欢欣鼓舞!同时也可以自豪地告慰列祖列宗,他们的子孙没有辜负先祖的希望,“让里支”的宗谱在我们这一代又得到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其子孙后代将永远沐浴陆氏精神的光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列祖列宗增光添彩。(上图诗:仰止“仲雍”,应改为“太伯”)

百年时光,白驹过隙。根据民国十一年(1922年)修订的《陆氏丗谱(让里支)》卷36记载:五十九世陆建业,师正子,字屏宇,配徐氏,潞安知府。生子二:顺元、嘉元。陆建业为“让里太伯二处始祖”。又云:六十世,嘉元:子一万经,居泰伯乡,子孙繁衍其地,遂曰:陆家巷又名陆洨烛,金匮里“让里支”。在绵长的500多年岁月里,“让里支”已经繁衍到26代,先后分出了让里支陆家巷派、陆家巷河北派、黄埭派,胡更上派、浒墅关派,其中陆家巷派为大部,这就是后来的陆更上。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了“让里支”物质、文化、人口的发展。目前“让里支”的现存人口已达到近2000人,可谓是枝繁叶茂、人丁兴旺。

古人云:“国有史、家有谱”“不识祖、不成人”。“让里支”在《陆氏九十六支系表(民国十一年/1922年)》为39支,在《陆氏二百六十五支系目录(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为36支,可惜的是由于诸多原因,1948年时没有续谱,我猜想主要是时势的因素。兵荒马乱,生活都不安定,怎么能去续修谱呢?我们没有理由去责怪先祖。家谱堪称文化宝库。续修家谱、研究家谱,尊祖敬宗,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事。俗话说:盛世修家谱。当今恰逢习近平主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如果我们这代人在找到自己家谱后不能续谱,“让里支”将永远从中华民族灿烂的家谱文化中消失,这对于列祖列宗和子孙后代都是最大的不孝不敬,也对不起历史和社会。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十八大提出关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大繁荣”的要求,为续修家谱和弘扬祠堂文化加上了助推器。值得庆幸的是,包括“陆宣公祠”在内的“无锡惠山祠堂群”,早在2006年就已经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于2012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从祠堂文化这个意义上说,续修《陆氏让里支谱》,是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尽到了一份努力和责任,贡献了一份厚礼。

事实上,我参与续修家谱是从2012年开始的。这一年八月,在长辈、宪正老师的热情帮助下,我找到了魂牵梦绕的“让里支”家谱。从找到家谱那天开始,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让里支”的家谱续修好,上告慰列祖列宗,下教育子孙后代。在修谱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我放弃了心爱的博客写作、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和游山玩水,往返于大连与无锡之间。我始终感到,应该发扬陆氏家族的担当精神,对于续修家谱就应该做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当仁不让、锲而不舍。可喜的是我的行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哥哥人杰为收集资料跑前忙后,两个妹妹卫星、卫平为修谱工作献计献策,我夫人侯金红和孩子积极响应,给我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特别是我老父亲,在详细做出回忆故人的基础上,慷慨解囊支持家谱的刊印。此情此景始终激励着我,让我把修谱当做余生最大的一件事来做。龙年起步,马到初成,羊年刊印。修谱体现了“龙马”精神。

最值得称道的是,修谱工作得到了村主任陆依民的大力支持,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修谱委员会主任的领导重任,在他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修谱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修谱委员会副主任陆金根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宗族乡亲,确保了陆氏“让里支”家族入谱的广泛性,期间他还忍受了爱人被车辆撞伤的悲痛,始终没有耽误收集资料。特别是他对收集入谱人员的世系图表和编码进行了精心的排列,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大学生村官”陈敏珠利用业余时间,做了大量的文字编辑工作,为修谱做出了卓越贡献。最值得敬畏的是陆氏长辈、宪正老师在修谱工作中有求必应,只要我回到无锡,去陆更上展开工作,他每次必陪,我写的所有资料都经过他的修改润色,他义不容辞担任顾问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心血,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的家谱。陆氏著名书法家修伯先生为家谱题名,其刚正秀逸的字体,为家谱出版进一步增添了光彩。陆氏81世裔外孙许明华,对修谱工作投入了很大的热情,他帮助我找到了陆氏让里支村领导,我们去硕放展开工作,他多次慷慨解囊,予以热情接待。还有我大妹夫石建生,每次去硕放,都是他亲自驾驶车,保证了我在无锡进行修谱工作交通的需要。陆胜全老师对我老父亲绘制的草图以及老祖宗画像等做了细致的规范工作。对于在修谱工作中做出贡献和关心、支持修谱工作的族人、朋友,在此表示由衷的敬畏和深深的谢意。

“生者是过客,死者为归人”。伴随着四年的修谱岁月,我的孙子星宇在癸巳年正月来到了人世,而我的老父亲却在今年八月离开了世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家族新陈代谢、薪火传承的自然规律,由此更加证明了续修家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父亲虽然没有能完整的看到这本家谱,但现在已经实现了他生前的心愿,如果他地下有知,完全可以含笑九泉了。由于本人能力水平有限,文字水平不高,收集资料不够,难免存在诸多不足,敬请宗亲谅解。让我们在陆氏家族精神的鼓舞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团结一心、积极进取,为家族和社会的兴旺发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陆氏元侯公第八十世/

“让里支”嘉元公第二十一世裔孙民杰

写于二〇一五年九月十日


发表于 2020-3-24 16:5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强了!祝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4: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