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714|回复: 0

陆姓氏族 对中华文化的杰出贡献 明代陆子冈 创子冈玉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6 08: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3-26 08:11 编辑

玉佩种类很多,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类是牌形玉佩。 牌子行内人称其为别子,为明清两代流行的一种佩饰,形状以长方形为主,也有圆形、椭圆形等。

据传,玉牌子始于明代,为明代玉雕大师陆子冈所创。而明朝在我国封建社会历史上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均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玉雕业在此时期也是空前的繁荣。涌现出了以陆子冈为代表的一批玉雕大师。

陆子冈是江苏太仓人,自幼在苏州学艺,终成一代玉雕巨匠,尤其擅长平面减地之技法,这是行话,通俗地说就是浅浮雕。所制玉器作品多数形制仿汉,取法于宋,颇具古意,形成空、飘、细的艺术特色。所谓空,就是虚实相衬,疏密得当,使人不觉烦琐而有灵空之感;飘,就是造作生动,线条流畅,使人不觉呆滞而有飘逸之感;细,就是琢磨工细,设计精巧,使人不觉粗犷而有巧夺天工之感。子冈牌多为长方形,且其长宽是很有讲究的,应该是按黄金分割比例来制作的,大小适中,方圆得度,刀工精美,字体挺拔,地子平浅而光滑,在方寸之间不仅尽显玉质之美,更具玉工之精。陆子冈制牌非常讲究,有所谓“玉色不美不治,玉质不佳不治,玉性不好不治”之说。
· 玉质越佳,硬度就越高,雕刻的难度就越大。据说陆子冈的绝活应归功于他的独门刻刀“昆吾”,但这“昆吾
子冈牌
子冈牌
刀”是从不示人的,操刀之技也秘不传人。后世称之为“子冈牌”。
陆子冈技艺超群,名满天下,深得皇帝信赖。传说皇帝喜爱他的作品,但不允许落款。一次他将“子冈”二字刻在兽耳隐秘处,但仍被皇帝发现,触怒龙颜,被削去了脑袋。从此“昆吾”、“平面减地”也随着它的主人一同去了。真正的陆子冈作品主要收藏在故宫和各地的博物馆里,民间散落已很少见。可以见到的多为子冈牌已非真正的子冈牌了,而多为明清后代仿制。真正出于子冈之手的明代子冈牌,早已是稀世珍宝了,而香港警界名流任达荣所藏五子闹春玉牌,堪称陆子冈传世珍品。
子冈玉雕一改明代玉器陈腐俗气,以精美的玉料,高超的玉雕技法,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到玉雕艺术中去,把中国玉雕工艺提高到一个新的艺术境界。子冈制玉挂件,形若方形或长方形,宽厚敦实,犹如牌子,故简称为子冈牌。子冈牌的特殊魅力,体现在别开生面的形态上,从精美的玉质上,精细的雕工于一体的艺术风范上,方能领略到陆子冈玉雕的艺术风采。方形的子冈牌 ,非新疆和阗佳料不用,洁白无瑕,滋润温柔,花纹图案出类拔萃,以高超的琢玉技艺,多作剔地阳纹,以浅浮雕形式,将书画图纹表现得曲尽其美,淋漓尽致。常常一画琢山水、花鸟、人物、走兽图,虽用琢玉工具碾出,仍不失画家的笔墨情趣;另一面雕刻诗文,龙飞凤舞,仿佛是名书家直接书写在其上,并琢有子冈印款。将中国的书画艺术镌刻在玉牌的正反两面,加上玲珑剔透的牌头装饰,具较高的观赏性,玩味无穷。传统认为真正的子冈牌除了以上的特点外,其地子还应该是磨砂地的。但纵观各博物馆所藏,符合以上特点的可谓凤毛麟角。同时各博物馆所藏落有子冈款且符合明工特点的部分玉器往往粗犷有余,精细不足,遂使子冈牌的真假标准没有一定的参照物。在这一点上有点仿如宣德炉,无所谓真假,只要铜质精良、铸造精美,造型纹饰款识精益求精即为好炉。故而若论玉质之精美、雕工之细腻传神则乾隆年间玉器为历代之冠,所见历代玉器无出其右者,遂使“乾隆工玉器”成为精美、高贵的代名词。
385451833107591352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2: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