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7086|回复: 0

黄姓始祖-------------陆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8 22: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德华

  树有根,水有源。姓氏是血缘的标志、婚烟的纽带、部族的开端、社会的根基、文明的曙光。中华民族文明之根,深深扎在炎黄子孙的心中,形成强大的生命力和坚固的凝聚力。中国姓氏史至少有五千年之久,而形成有血统意义的姓氏也有三千年的历史。

  2010年由中国科学院姓氏研究专家袁义达研究员和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邱家儒共同编纂的《中国姓氏大辞典》,全部姓氏均来自于历代姓氏专著、古今文献资料、考古发现和近代人口普查资料。作者历时40年,一共收录了23813个姓氏。其中,单字姓6931个,复姓和双字姓9012个,三字姓4850个,四字姓2276个,五字姓541个,六字姓142个,七字姓39个,八字姓14个,九字姓7个,十字姓1个。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姓氏数量的最新统计。现代中国前十位“大姓”是: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

黄姓为现代中国八大姓氏之一。

  黄姓是我国一个十分古老的姓氏。我国上古有三皇五帝之说,五帝之一的颛顼与后来的黄姓有直接的血源关系。从血缘的历史源头看,今日的黄姓,可以上溯到上古时期的陆终、伯益,再往上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的少昊和颛顼,甚至可以远溯到中华民族的人文共祖轩辕黄帝。颛顼实际上是上古的一个部落首领,他的曾孙陆终娶于鬼方氏之妹,生六子。其后裔分成了许多氏,其一为嬴氏。嬴氏又分成了十四个分支,其中之一即黄姓。《史记·秦本纪》太史公曰:“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颧氏、终黎氏、远奄氏、菟裘氏、将黎氏、黄氏……“

  陆终,是中国上古传说中火神祝融的儿子,是黄帝之孙颛顼之玄孙(伯益也是颛顼之玄孙,只是他们的三代近祖不同而已)。颛顼自幼睿智,10岁便成为氏族酋长,率领他的氏族东迁到少昊部落所在地山东曲阜一带,并得到少昊部落的信任。8年之后,少昊去世,颛顼以华夏族人的身份,取代少昊为部落联盟的首领。不久,颛顼又将氏族内迁到中原,他自己又继承祖父黄帝所担任的中原华夏部落联盟的大首领,促进了华夏与东夷的大融合。西周时传至第六世陆终,陆终受封于黄国。清《陡亹黄氏宗谱》载:“黄之先出于黄帝有熊氏,本姓姬。子昌意,生颛顼,颛顼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吴回,号祝融氏,子陆终,封于黄,号黄氏。”南朝王俭《姓谱》说:“黄,陆终之后……”陆终始祖说流传相当普遍,黄峒景先生说他看到上百部家谱60%以上认为源出于陆终。

  还有一种说法,帝舜时代,东夷部落的首领叫伯益,年轻时很聪明,发明了以占卦卜岁时吉凶、打井取水等,特别是帮助夏禹治水有功,又因“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帝舜将小女儿姚氏嫁给他,赐姓嬴氏。禹临终遗言传位给伯益,伯益将王位避让给禹的儿子夏启。夏启做了国王,就开始消灭伯益的势力,六年后杀掉了伯益,伯益成为这一伟大历史转变中的悲剧人物。《战国策·燕策一》载:“禹授益而以启为吏。及老,而以启为不足而任天下,传之益也。启与友党攻益而夺之天下。”传说伯益的后裔有十四支。因此,黄姓无论是出自陆终,还是伯益,总起来说是颛顼的后代。
  追溯黄氏,还得谈到黄国。黄国,大约于公元前21世纪夏代初受封建国,在今河南潢川,历经夏、商、周三个王朝,一直顽强地生存了1400多年。黄人虽已建国,仍被称为黄夷,可见夏王朝对伯益后代和原东夷集团成员的排斥和敌视。春秋时期,南方的楚国称霸,只有黄国和随国敢于抗衡。公元前648年,楚成王责备黄国不向楚国进贡,黄国国君错误地分析形势,既不理会楚国的责问,又不进行任何防备,结果于当年夏天被楚国灭掉。纵观各种典籍和谱牒,大都肯定潢川黄国为陆终或陆终之后所建。唐林宝《元和姓纂》载:“黄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为楚所灭,以国为氏。”亡国后的黄国子孙,以国名为姓氏,就是黄氏。宋莆田人郑樵在其所著《通志·氏族略》云:“黄氏,赢姓,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今光州定城西十二里有黄国故城在,楚与国也。僖十二年为楚所灭,子孙以国为氏,亦嬴姓十四氏之一也。”

  亡国后的黄氏遗民,有的逃至今河南中部,大批被迁到今湖北境内(秦汉时期形成江陵、江夏两个中心),有的在楚国做了官。据说今黄冈、黄陂、黄梅等地,都是因为黄人迁来而得名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7:5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