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673|回复: 3

浙江兰溪市 兰江街道后陆村 陆家狮子厅与陆震进士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2 23: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12 23:20 编辑

浙江兰溪市兰江街道后陆村有个令陆氏后裔无尚荣耀的进士第,据说是朝廷“恩荣”明朝政治人物陆震祖孙赐建的。因进士第厅前有一对青石狮子,当地人俗称狮子厅。


据厚仁后陆《陆氏家谱》载:陆震(1464—1519),字汝亨,号鹤山,兰溪纯孝乡后陆村(今属兰江街道)人。早年受业于章懋(章枫山),慷慨有大志,以学业品行兼优知名。

明正德三年(1508)登进士,授任江西泰和县知县。当时宦官刘瑾独揽朝政,因拖欠盐税督责县民偿还者牵连数百人,陆震极力向上陈述,得以免除。成镇守太监每年征收进贡的细葛布,陆震均减少数额。增建学校供诸生居住,捣毁过多的祠堂,祭祀有忠贞品操的人。对定额外的钱粮税款,他调查后多达一万五千石。他在县旁建造粮仓,储存粮食以备赈灾饥荒。他亲自巡行乡间村落,鼓励农桑,制定防备盗贼的措施,并修砖城七里,外以土城十里包围。当时朝廷派广西狼兵讨伐盗贼,官兵所到之处沿途扰民不止。陆震告诉总督,命其不要任意停泊,官府准备粮草,按次序进食,士兵行进秩序井然。他还继续监督搜捕永丰、新淦盗贼,因功受赏。巡抚、巡按御史纷纷举荐,被征召为兵部主事。离任后,泰和人建生祠奉敬他。

陆震在兵部,主管各司奏章,并与宦官势力对抗,改任巡察紫荆诸关等地。因进言武宗北游,遭到严厉谴责,得大臣营救获免。但不久,陆震升任兵部武选员外郎。正德十三年(1518),在明武宗南巡之争中,他与黄巩联名上疏劝阻武宗南巡,于是被打入诏狱。在狱中,陆震阐明忧患之道,吟《朝房待罪》诗云:“杞老思千绪,葵心托万言;一身曾许国,九死敢忘恩?梅福冠犹在,朱云槛不存;空庭对明月,古道照乾坤。”一字一血,耿耿忠心,天日可表。一同被逮捕入狱的人都在处理后事,只有陆震一语不发。他三被刑杖,创伤很重。临终,他便写信给儿子们称:“我虽然死了,你等应当勤勉竭忠尽孝。我虽然笔记草乱,但是心神不乱。”

嘉靖元年(1522.11.21),世宗皇帝即位后为陆震平反,并下旨称其为“士之大节,以死义,为难能国之典章”,意思为:忠臣义士的气节,是以死为荣,临难不屈为国家之英雄,尽忠死节为国人之典范,并追赠为中顺大夫、太常寺少卿。崇祯年间,赐谥忠定,立庙建祠。先后在金华府建忠清坊,并建三忠祠,在泰和县快阁之西并建三贤祠,在兰溪县城瀫水驿西赦建忠定陆公祠,又名褒忠祠,前有褒忠坊,在本乡建忠直坊,还在后陆兴建进士第,前有雄雌石狮一对,左建有忠定公祠(已废)等,赐予祭祀。

查阅资料得知,进士第前身并非此名。据后陆《陆氏家谱》第十七卷中 “里宅”中对“狮子厅”的记载:“旧名新园南园公奉鹤之命而购堂于其地,当时因公让荫于幼弟,故名尚义堂。后人以葵日公历官侍郎,又名侍郎弟厅,之前有二石狮踞左右,故俗名狮子厅,左今建有忠定公祠。”因陆震之子(字子元,号家瑞,初授通政司,经历司知事,再任漳州府通判)、之孙陆可敬(字敬承,号葵日,以历任经筵讲官,升南京礼部右侍郎,诰赠资善大夫、南京礼部尚书)三代为官,陆震、陆可教祖孙为进士,遂更名为进士第。因厅前有雄雌石狮踞左右,高2.4米,宽0.88米,基座后部铭有“万历庚寅(1574)春吉立”字样,迄今已有439年历史,当地人一直俗称狮子厅,沿袭至今。

2008年,后陆陆氏后裔筹资12万元(建材、误工不计),对狮子厅进行全面修缮,并对中厅“贤德楼”进行重建。修缮后的狮子厅分前厅、中厅、后厅三进,共有建筑面积670平方米,厅里悬挂中顺大夫、太常寺少卿、忠直、酒祭、礼部尚书等匾额,以示纪念。






发表于 2017-4-13 15: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S1620194.JPG (893.08 KB, 下载次数: 8)
发表于 2017-4-13 20: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陆震公正史有记载,是个名人。
发表于 2017-6-11 09: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介绍下陆震公族谱吗?不胜感谢。因为听家父说,祖上是在兰溪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20:5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