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168|回复: 2

陆氏宗族的骄傲:百岁抗战英雄陆耀辉传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30 10: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期文章我们有介绍到广西贺州昭平百岁寿星抗日英雄陆耀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介绍回顾一下陆耀辉宗亲的光辉岁月。希望能更好的激励我们所有陆氏宗亲能够热爱祖国奋发自强。

陆耀辉出生于1915年6月,有兄弟三人。原名陆伦基,当兵后改名陆耀辉,他在家中排行第三。三岁的时候,父亲过早离世。母亲含辛茹苦把他和两个哥哥拉扯长大。陆耀辉小时候读书很用功,从村私塾一直读至县立国民中学。十五岁时,他与当地一位姓姚的姑娘结婚,生育了一个男孩。1935年中学毕业后,当地政府委派他到龙坪镇大壮村任村长兼村校教员。日子如流水,陆耀辉在大壮村一晃过了三年。
1938年春一天,陆耀辉回福登家中探亲,一位蒙山县的同姓老裁缝上门制作衣服,这位本家裁缝在闲聊中谈起自己的儿子陆启疆在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团管区司令部任参谋(后任副司令)。陆耀辉听后两眼放光,时值全面抗日之际,陆耀辉早有投军报国的念头,但一直苦于无门,战争还在北方。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产生了投奔陆启疆的念头。老裁缝满口答应写信向儿子推荐他,当年仲夏,陆耀辉收到陆启疆的回信,同意他去投军,于是,他带着那封信和堂弟赶赴抚州市南城县谒见陆启疆。由于他文化程度颇高,一入伍就顺利当上了一名少尉排长。
1939年,23岁的陆耀辉报考湖南省零陵县的黄埔军校三分校,如愿以偿成为黄埔军校第十八期工科学员,系统学习掌握了爆破、排雷以及各式枪炮使用等军事技能。1941年8月,他毕业分配至云南省昆明中美驻滇干训团担任军事教官,不久在国军第十一集团军预备二师五团三营九连任少尉排长、连长和中尉。


缅甸抗日 九死一生


为了保卫滇缅公路,阻止日军占领缅甸后再侵犯我国西南。1942年,陆耀辉跟随远征军进入缅甸南部同古地区与日军酣战,在那里与日军连续打了几天,阻止了日军前进的步伐。那一仗打得很残酷,很多士兵在战斗中阵亡。后来,陆耀辉跟随部队转战缅甸,先后到过仰光、密支那、腊戍、八莫等地打击日军,牵制日军主力。1943年底,中国远征军决定收复被日军占领的滇西边境重镇畹町和围歼驻守腾冲城的日军。陆耀辉带队参加了收复畹町和围歼腾冲日军的战斗,担负攻打大、小黑山的日军。当时,日军精锐五十六师团占领了滇西的畹町、龙陵、腾冲等大片地区。仅驻守腾冲的日军第五十六师团一四八联队就有三千多人。日军先头部队抢占了高黎贡山,隔着怒江天险与中国远征军对峙。
5月11日夜,陆耀辉所在的预备第二师从一个叫西亚的渡口渡过了怒江,佯攻高黎贡山上的守敌。战斗十分激烈,日军依靠有利地形负隅顽抗,远征军战士前仆后继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击,许多人先后壮烈殉国。但经过一个多月的猛烈攻击,远征军终于抢占了高黎贡山,直逼腾冲城下。1944年7月2日,远征军集结五个师的兵力向腾冲城发起攻击,陆耀辉任预备二师五团三营九连副连长,其所在的五团在攻打来凤山高地时损失惨重,牺牲官兵逾千人。最后,在美军航空飞虎队的支援下,远征军经过两个月血战,终于在9月14日光复腾冲城。紧接着又一鼓作气,先后收复龙陵、芒市、遮放等日军重兵把守的城镇。
休整两个月后,远征军又开始向地处国门线上的小城畹町进发。1945年1月中旬,远征军集中十三个师的优势兵力,与驻守畹町城内外的六千多精锐日军逐山逐岭、逐街逐巷地展开争夺。陆耀辉所部队从滇缅公路正面佯攻黑山门,九连刚进抵山脚,就遭到日军伏击,连长彭羽尊受伤,副连长陆耀辉代替指挥进攻,准备充分的敌人躲在坚固工事后射出串串火舌,九连战士未几即损失过半,八连也受令投入了进攻,无奈日寇火力网极为猛烈,远征军久攻未果,八连连长夏康健也不幸中弹牺牲。
作为指挥员的陆耀辉杀红了眼,他集中全部迫击炮,向敌人阵地进行地毯式的轰击后,趁机带兵冲上了黑山门,把残敌全歼。在这次惨烈的战斗中,陆耀辉的后脑勺被日军炮弹碎片所伤,血流如注,所幸救治及时,幸免一死。如今,陆耀辉的头顶及后脑勺上仍留下一片疤痕。滇西大反攻结束后,陆耀辉因为在战争中英勇作战身负重伤,晋升为上尉,作为“抗战英雄”荣获了一枚国民政府授予的“抗日勋章”。


弃暗投明  南归故里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陆耀辉所在的第十一集团军预备二师开拔云南省昆明市肩负城防任务。当年冬天内战爆发,陆耀辉所在部队奉命开往江苏省到南京市整编。陆耀辉擢升为三营营长。不久,陆耀辉被调往上海、南京驻防。1948年他升四十五团上校团长,驻南京城外警卫。至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陆耀辉率部起义,向解放军投诚,他接受解放军改编,参加人民解放军,随解放军大部队南下追剿国民党反动派。当部队到达江西省吉安县时,得知老家已成立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游击队,他向部队申请回昭平县地方工作。
1949年7月,解放军部队打到广西后,陆耀辉接受部队安排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担任抚河人民游击队河西大队参谋兼第一中队中队长,配合解放军解放昭平。不久他先后出任昭平县政府军事科科长、昭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成为解放初期昭平县政府骨干。文革期间,他因为参加过国民党军队,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分子”,下放公社劳动。1982年7月,陆耀辉获得平反并享受国家处级离休待遇。
老人的晚年与儿孙们在农村生活,他坚持劳动,种植蔬菜和粮食,丰衣足食。虽然老人住在山村老家,但他百岁之前经常乘车二十公里到县城参加老干局和原离休单位组织的活动,给学校的孩子们讲抗战故事。我们衷心祝愿这位抗战英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最后让我们所有陆氏宗亲为陆耀辉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发表于 2018-4-17 09: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氏宗亲为陆耀辉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发表于 2018-5-3 10: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氏宗亲为陆耀辉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19 08:4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