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13777|回复: 3

海南陆氏源流(之海南琼山调塘陆氏族谱《原序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4 12:4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宇深、陆圣珉、陆宇圣供稿

谱者籍也,所以明昭穆、序长次也;系者繋也,所以联亲疏、合远近也。伊川先生曰:管摄天下人心,睦宗族、厚风俗;使人不忘本,须是明谱系,立宗法。坏则人不知来处,以流传四方,往往亲未尽、不相识。由是观之,修谱诚一人生大事,吾侪其可或缓乎哉!

粤稽我河南郡齐王分封以来,因地著姓;华亭树续而后,遂侯其家。溯所由来,盖权舆自此矣。血脉相承,数传而下,或者汉迁《新语》陆贾;或播洛阳文章陆机、陆云;寸心千里,函驰陇阪之梅;纯孝一腔,袖掩卢江之橘。其名可传,其事亦足述也。他如阐孔孟之示,讲义利之章,象稼书诸公,不惟克昭也,族亦足贺圣道之传也。

明季不纲,播迁兵燹,谱缺有间,我纵能言亦传什一于千万。 ? (耽?)晦先生曰:人各有祖,要以所真知者为始。惟我始祖思圣公由闽来琼州紫贝知县,次更升任琼山县令,因籍焉。我等支分派别,特峙琼邦,盖发源自此,迄于今本本原原生生世世调塘居住至今三十余代矣。其间螽蛰云散星驰,或移往他乡,或迁徙别邑,苟不循名考实谱以明之系以繋之。吾恐五世未修而曾元莫识高曾矣。三从未毕而子侄莫识伯叔矣,尚可言哉?吾为此惧,爰集同族修明谱系,联亲疏、合远近、明昭穆、序长次,综愿委于受姓,而自入琼以下会而为宗分,而为派谱,而为年继,而为世代,无不昭若星瞭而指掌矣。我到祖灵爽在天庶有以垂统兹也夫。

是为序。

                                                                                  时 清嘉庆二十三年 (1818 年 ) 岁次仲秋月

                                                                                                              裔孙华国谨序

编者按:海南省琼山市陆宇深宗兄通过广州市第 41 中学原副校长、现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副校长的陆圣珉宗兄提供的上述《原序》的手抄文本外,还前后寄来两信及海南剪报影印件一份。两信及影印件或对《原序》内容作了补充,或与《原序》有不同表述,下面我们把它罗列出来,供今后修谱者参考:

一、《原序》对始祖的入琼仅有“惟我始祖思圣公由闽来琼州紫贝知县,次更升任琼山县令,因藉焉”字样,来信却写得十分详细:“府君思圣, 字 大化, 号 如神,原藉闽省莆田县坎下村,生于神宗元丰六年癸亥( 1083 年)七月初三日卯时……宋宣和元年己亥( 1119 年)科进庠,高宗三年己酉( 1129 年)科赶乡闱中式一十五名举人,绍兴十五年乙丑( 1145 年)二月奉旨选任特授琼州府紫贝知县(今文昌县),次更升任琼山县正堂。府君卒于孝宗淳熙三年丁丑( 1176 年为丙申,不是丁丑 )正月十六日巳时,寿享九十加三,葬琼山文平地坐丙向壬。任官后在墩山村(今崑山村)发家,生男三:长宗安,次宗庑,三崇宁……”

从这段文字看,始祖陆思圣的经历再清楚不过了:他原籍为福建省介乎于福州和泉州之间的文化之乡莆田,生于北宋元丰六年即公元 1083 年, 36 岁入学宫成为庠生, 4 6 岁中举排名第 15 位, 62 岁奉旨入琼当县官, 93 岁终 老。只是,有个地方与“原序”有出入:《原序》有“本本原原生生世世调塘居住三十余代”的说法,似始祖当年辞官后落籍于调塘,而来信却说“任官后在墩山村(今崑山村)发家”。这些姑作存疑,有待后人考证。

二、陆思圣一脉在海南发展到今天的情况怎么样呢?陆宇深宗兄的信中说, 1989 年他们拟修族谱曾聚会过一次,当时参加会商者有来自琼山、文昌、澄迈、定安、琼中、屯昌、万宁等县市的裔孙代表,可见仅此一支已遍布将近半个海南。

三、但我们可以想象,海南陆氏不会只有陆思圣一支。 1998 年 10 月 24 日海南报纸(影印件,缺报头)刊登《海南古亭佳绝处》一文有如下叙述:“北宋绍圣四年( 1097 年), 苏东坡被贬过琼,经郡城(今海口市)时借寓于金粟庵,为改变当地民众饮河水之陋习而‘指凿双 采',时任郡守承议郎的陆公赞其泉水甘美,有益健康,建一亭复盖于泉井之上……”这位“陆公”虽与陆思圣同为宋代人,但事发时比陆思圣过琼早近 50 年,且官位更高,他后来是否落籍海南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宋以后陆氏南迁频频,由大陆到海南发展者可料不在个别,因此可以推定:当今海南陆氏,不会只有陆思圣一支。

大陆过琼固然有,从海南北渡往两广发展亦不排除有此可能,陆宇深宗兄的来信中就举出这方面的例子:陆思圣的第 15 世,有“三人移雷州海康”,第 18 世时,有“二人移海北”。

资料来源于陆探芳编写的<<岭南陆氏族谱>>
发表于 2008-4-4 18: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海南的西部也有一只陆氏人口也有很多 只是出名的能人很少 在海南没什么名气
发表于 2008-7-8 16: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我就是海南西部陆氏的后人.
我也挺关心这事.
发表于 2008-7-8 16: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我就是海南西部陆氏的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5:0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