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14923|回复: 9

浙江平湖陆氏家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9 04: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氏略考-陆姓

家谱文献第05册:0141~0200 第05册:0141~0200 中華 ...

浙江平湖陆氏家史五卷,(清)陆鸣銮纂修,清朝年间手抄本。现被收藏在上海市图书馆。


平湖陆氏 本宣公文后裔。宋代陆文远自江西金溪徙居平湖,为当湖分支始祖。平湖陆氏各宗,统称景贤支,其下又有枢密支、祥里支、当湖支、靖献支等。明代锦衣卫都指挥陆炳、清代理学名臣陆陇其以及陆葇、陆奎勋等均为其族人。

今存《陆氏元和谱》2册、《陆氏家乘》8册、《当湖陆氏枢密支谱》2册。  


岭南陆顺宗后人,  承上启下

保留帖

[ 本帖最后由 陆海燕 于 2008-5-12 11:02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8-5-9 04: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的帖子

2002年,平湖市人民政府出资,对报本塔进行维修。同年9月11日,在拆卸报本塔的塔刹宝瓶时,在塔心木边上发现一个黄花梨木的圆罐,罐内有一卷卷起的明代经卷[2]。圆罐有盖,通高15.1、器高12.1、口径12.2、底径10.7厘米。罐外壁阴刻篆书“法宝”二字,底部阴刻“陆光祖印”、“陆基恕印”和“陆钦禧印”3枚印章(图二~五)。

经卷为磁青纸质,纵10.1、总长4030厘米,由42条宽100厘米左右的磁青纸粘接而成(头、尾等三条略短)。整个经卷七万余字,内容依次是:舍利塔放光现瑞图(图八)、云龙莲花纹牌记(图九)、灵山法会图(图一○)妙法莲华弘传序、妙法莲华全文、书写者跋文(图一一、一三)、莲花纹牌记(图一四)、护法神图像(图一二)。其中云龙莲花纹牌记上有“真身舍利无量宝塔”字样。

书写者跋文如下:

“夫妙法莲华经者,乃如来出世一化之根源,五时之极唱,示群生本有之知见,显诸佛心地之玄微,开九果之玄机,入一乘之实理。三周七喻,妙绝群诠,迹本二门,权全是实,所以身子最初而得记,以至极未来际,莫不濡味醒醐,俱蒙授记。故称诸经之王,实为希世之宝。爰从汉世教被真丹,迨至圣朝,而此经流通特盛者,良有以也。三宝弟子等莫不宿植深厚,笃信佛乘,而于此经殊深好乐,于是首捐己帑,及募众缘,鸠工锓梓,以传永久。上祝皇图巩固,圣寿天齐,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仍备楮墨,印造一藏,共五千四十八部,散施十方四部之众。若受若持,若读若诵。随喜见闻,尽得法华三昧,咸入佛之知见。经中云,今法王大宝自然而至,何其幸欤。然而檀度与诸信施,若非宿昔,曾于灵山会上同授如来付嘱授记,曷能如是笃信好乐而流涌也哉。比丘圆瀞嘉其为法之心,能为希有之事,遂乃焚香濡翰,序于经后,共垂悠久云。”

从跋文来看,书写者是当时的高僧圆瀞,圆瀞字心源,身世不祥,出家后从天竺雨翁习止观。明宣宗宣德年间(1426~1435年),曾任僧录司右善司[3]。僧录司是当时中央政府执掌全国寺院僧尼事务的官署,右善司是其官职。

莲花纹牌记上有郑和发愿文:“大明国奉佛信官郑和,法名福吉祥,发心铸造镀金舍利宝塔一座,永远长生供养,所冀见生之内,五福咸臻,他报之中,庄严福寿,宣德七年九月初三日意。”

宣德七年(1432年)郑和正在最后一次航海途中。跋中所称“首捐已帑,及募众缘”应是指郑和在出发前带头捐钱,并发起募捐,刊印《妙法连华经》“五千四十八部,散施十方”。圆瀞为了“嘉其为法之心”,便“焚香濡翰”,亲手为郑和抄写了这个经卷。



郑和一生施财印刻的佛经较多。例如云南省图书馆收藏的《沙弥尼离戒文》,卷末愿文提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郑和为云南五华寺施印635卷本《大藏尊经》一部[4]。录文如下:

“大明国奉佛信官太监郑和,法名福吉祥,谨发诚心施财命功,印造《大藏尊经》一藏,计六百三十五函,喜舍于云南五华寺,永远长生供养。以此殊勋,上祝皇图永固,帝造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海宴河清,民康物阜。所冀福吉祥。凡奉命于四方,经涉海洋,常叨恩于三宝,自他利答报,四恩均资,三有法界,有情同缘种智者。永乐十八年,岁次庚子五月吉日,福吉祥谨题。”

1947年春,任职于燕京大学的邓之诚在冀县人李杏南处曾见到郑和施财印刻的《优婆塞戒经》卷七,后有题记[5],录文如下:

“大明国奉佛信官内官监太监郑和,法名速南吒释,即福吉祥。切念生逢盛世,幸遇明时,谢天地覆载,日月照临;感皇上厚德,父母生成,累蒙圣恩,前往西洋等处公干,率领官军宝船,经由海洋,托赖佛天护持,往回有庆,经置无虞,常怀报答之心,于是施财,陆续印造《大藏尊经》,舍入名山,流通诵读。伏愿皇图永久,帝造遐昌,凡奉命于四方,常叩恩于庇佑,次冀身安心乐,福广寿长,忏除曩却之囗,永享现生之福。出入起居,吉祥如意,四恩等报,三有齐资,法界群生,同成善界。今开陆续成造《大藏尊经》,计一十藏:大明宣德四年,岁次己酉,三月十一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牛首山佛窟禅寺流通供养;大明宣德五年,岁次庚戊,三月十一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鸡鸣禅寺流通供养;大明宣德五年,岁次庚戊,三月十一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北京皇后寺流通供养;大明永乐二十二年,岁次甲辰,十月十一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海禅寺流通供养;大明永乐十八年,岁次庚子,五月吉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镇江金山禅寺流通供养;大明永乐十三年,岁次乙未,三月十一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福建南山三峰塔寺流通供养;大明永乐九年,岁次辛卯仲冬吉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天界禅寺毗卢宝阁流通供养;大明永乐八年,岁次庚寅,三月十一日,发心印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云南五华寺流通供养;大明永乐五年,岁次丁亥,三月十一日,发心引造《大藏尊经》一藏,奉施喜舍灵谷禅寺流通供养。”

邓之诚还指出:“按《明史》郑和凡七往西洋,此所述年月多属其启程之时,盖就地排列,不依年月为次第。和云南人,故五华寺亦施一藏。五华寺与华国寺同在省城五华山之巅,其废已久矣。” [6]此处所记施印五华寺佛经之事,与上篇愿文所述应为一事,但年月有出入。有学者认为,邓所录《优婆塞戒经题记》可能有误。[7]

上述两条史料也可用来左证,平湖报本塔出土经卷上的郑和,就是曾经七下西洋、法名福吉祥的郑和。



装经卷的木罐底部有3枚阴刻印章,陆光祖排列最前,陆基恕是其子,陆钦禧似乎其堂侄。根据印章分析,次经卷的收藏者应是陆光祖。

陆光祖字与绳,号五台,平湖石牌泾里(今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旧埭村)人,是唐代名相陆贽的后裔。据《平湖县志》、《平湖陆氏景贤祠志》记载,他是陆贽(报本塔始建时的主持者)的长子,生于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自幼聪慧,四岁能诵毛诗,嘉靖十七年(1538年)十七岁时与父亲同时考中举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二十七年时中进士[8]。嘉靖二十八年任大名府浚县知县,嘉靖三十二年任南京礼部主事,补祭司主事,并先后担任过祠祭司郎中、太常寺少卿、太仆寺少卿、兵部右侍郎、吏部左侍郎、工部尚书、刑部尚书等职[9]。

陆光祖在南京做官三十余年,且官至吏部尚书。所以笔者推测,此经卷是陆光祖在南京为官时所得,后带回平湖,几代家传,最后在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报本塔重建之时,作为镇塔之宝,放入塔刹。
 楼主| 发表于 2008-5-9 04: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的帖子

陆光祖字与绳,号五台,平湖石牌泾里(今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旧埭村)人,是唐代名相陆贽的后裔。据《平湖县志》、《平湖陆氏景贤祠志》记载,他是陆贽(报本塔始建时的主持者)的后人,生于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自幼聪慧,四岁能诵毛诗,嘉靖十七年(1538年)十七岁时与父亲同时考中举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二十七年时中进士[8]。嘉靖二十八年任大名府浚县知县,嘉靖三十二年任南京礼部主事,补祭司主事,并先后担任过祠祭司郎中、太常寺少卿、太仆寺少卿、兵部右侍郎、吏部左侍郎、工部尚书、刑部尚书等职[9]。

陆光祖在南京做官三十余年,且官至吏部尚书。所以笔者推测,此经卷是陆光祖在南京为官时所得,后带回平湖,几代家传,最后在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报本塔重建之时,作为镇塔之宝,放入塔刹。

[ 本帖最后由 陆海燕 于 2008-5-9 07:38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8-5-9 07:3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陆光祖几代相传之经卷

2002年发现。

在1688年报本塔重建结顶完工之际,陆光祖南迁后人陆葇便把初建此塔者陆杲的“家传之宝”连同自已恭缮的一卷儒家经卷一起藏于塔刹之中。

[ 本帖最后由 陆海燕 于 2008-5-9 07:36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8-5-9 07: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9-1-7 19: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先祖也是平湖的

记得小时候村里陆姓人家,有的在扁担上写上“三鱼堂”。我家也是。不知这支宗族历史变迁如何?
发表于 2009-12-10 02: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听老人说祖上是从浙江平湖陆家大楼迁到山东的
能不能细说一下啊,可有平湖陆氏家谱下载的地方啊?
发表于 2011-8-9 16: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陆海燕


    版主请问一下平湖陆氏里面有没有关于本宣公文在桐乡陆氏的记载。桐乡和平湖不远的
发表于 2014-5-9 19: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园网有懂平湖家谱资料的吗?求交流
发表于 2014-5-9 19:5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光祖公与我这支有关联,求交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19: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