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陆氏家园 返回首页

陆永先的个人空间 http://lus.hk/?118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贺"中华陆氏始祖陆通公祭仪式"活动圆满成功

已有 1972 次阅读2015-3-28 12:32 |个人分类:陆氏活动| 中华陆氏陆通

 

提要:

由世界陆氏宗亲联合总会发起的"中华陆姓始祖陆通公祭仪式"活动,2015年3月24日—25日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全国各地陆氏宗亲中的多位将军、政商名人、企业家等到现场参加活动。24日上午,在德州太阳谷国际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的活动有:世界陆氏宗亲联合总会执行会长陆凤荣女士宣布“全球陆氏寻根问祖之旅”活动正式开始;德州富路集团董事长陆付军致词;陆氏宗亲陆阿坤宣布"中华陆姓始祖陆通公祭仪式"启动;陆氏宗亲陆忠敬主持司祭;陆氏宗亲陆文虎诵读祭文;来自马来西亚、江苏无锡、河南信阳、贵州遵义、上海、安徽合肥、浙江杭州等国家和地区的陆氏宗亲代表发言;陆氏宗亲陆凤彬作了“根在陆乡,梦回陵县”的讲话;“世界陆氏宗亲联合总会”驻各地联络处授牌;陆氏宗亲陆文虎作重要讲话......。下午,参观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吉祥社区新型集镇建设后,举行了陆通陵园现场祭拜活动(糜镇西李家楼村)......。25日,开展了部分陆氏宗亲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陆氏宗亲近千人参加了这个意义非凡的活动。

我作为工作生活在德州的陆氏后人,因故未能到达现场目睹活动。为不留太多遗憾,在特邀佳宾刘金忠(山东著名作家,学者,德州市运河文化促进会会长)的帮助下,我向活动方提交了自己的原著作品《为生命之树喝彩》20本和贺信一封。在公祭仪式大成之际,又创作一首"七律《乙未祭始祖》",以更好地纪念此次活动。

一、贺信内容:

陆氏宗亲联谊会诸宗亲、长辈:

欣逢盛世,我陆氏宗亲联谊会在我的工作地点——山东德州召开。我身为陆氏后人,对于这样一个怀念祖功宗德、追思先人恩泽的仪式深表无上的崇仰之意!对于为了会议、仪式成功举办而不惮劳苦的诸位宗亲长辈,以及大力襄助此次活动、为宗亲会成功举办献计出力的乡亲同仁,深鞠一躬,以表感激之忱!谨此献上我的个人著作二十册,聊表怀先念祖之衷怀!盼诸长辈指教。

作为有幸回到始祖发祥之地工作的陆氏一员,晚辈深感荣幸至极。一代代的陆氏子孙,为了前程事业不断迁徙,心底却时刻不忘自己的根,是血脉情缘让我们相聚在一起。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昌盛不衰的一个缩影。我的先祖继绩公于北宋皇佑年间随山西武襄公狄青将军,自山东青州府下南越(今两广)戍边清平,遂落业广东,而我则生于广西蒙山。能回到始祖的福地工作生活,可谓天大福气!从这个意义上说,孕育了我陆氏始祖的“德州”,真是国家民族的大德之州!

我远在外地,因故不能返乡参加此次盛典,深感遗憾至极.......在此,谨拜托我的老同志刘金忠先生代为转呈!

谨致

至高无尚的敬礼!

 

广西蒙山陆氏宗亲、德州市政府退休干部 陆永先谨奉

公元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二日

 

二、公祭仪式大成之际,创作的一首诗

七律《乙未祭始祖》

盛世年华底色张,八方陆裔举铿锵。

寻根齐鲁德州硕,乙未升旗始祖彰。

佑我宗亲扬四海,燃鞭豪祭敬高香。

挥咽叩拜盈血脉,一片丹心系夙纲。

 

三、刘金忠(特邀佳宾)在陆氏宗亲联谊会上的发言

来自全国各地的陆氏宗亲朋友们:

在场所有赞襄此一盛举的朋友们:

首先,请接受我,作为一名在德州当地从事文化研究的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敬意和谢意!当此传统文化价值回归之际,你们的这样一项盛大而美好的举措,不但联络了全国陆氏宗亲的同根同族的血脉感情,增强了宗亲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是以实际行动,承嗣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用姓氏文化这个载体,为我们民族的血脉亲情谱写新的篇章。这就大大超出了对于陆姓本族的意义,而成为民族大中兴的一曲嘹亮赞歌。

就在数月前,全国人大法工委来德州调研“第三姓”问题,我应邀出席了这次调研会,并在会上发言说: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显著特征所在;姓氏的传承有序,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命力的强有力的礼俗保证。保持这样一个传统的纯洁性和正统性,是每一个姓氏和每一个子民的共同责任!今天,陆姓的这样一个善举、盛举,无疑是走在了即将到来的祭祖、修谱、编志热的前边,在德州、在全国都有开风气之先的作用!让我向这项活动的动议者、组织者、赞助者表示我深切的敬意!你们,给民族文化的大弘扬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善事!必当彪炳史册,留芳千古!

陆姓,是中华民族的基本姓氏之一,还是源出山东的大姓和大有作为之姓。他源于上古,德声流布四海;每个朝代都有改写历史的英杰人物应运而生,做出辉耀千古的壮举嘉行!如汉之陆贾、陆逊;晋之陆机、陆云兄弟、唐之陆羽、陆龟蒙、宋之陆游、陆秀夫、清之陆次云、陆建瀛,乃至当代的陆定一、陆柱国等等……在这里多说一句,我当年是陆柱国先生的作品《踏平东海万里浪》的如醉如痴的读者和粉丝,并真切的从中汲取学习到不少文学营养!这些都是堪称民族骨胳的杰出人物……例证不胜枚举。

这样一个光荣的姓氏,孕育于古代德州,是德州之幸;而德州诞育了陆姓,也是陆姓之荣!德州之名,源于秦改黄河名德水,汉取“德水安澜”之意在今天的陵县设安德县。隋正式置德州、平原郡。今天,德州之德又有了一个崭新的例证——她是陆姓之发源地!我作为“德州地域文化研究”的提出者和身体力行者,一定把“陆姓在德州”,当作一个重要选题来加以研究,对于陆姓的杰出作为、煌煌史迹,加以力所能及的弘扬!不揣冒眛,有诗赞曰:襄汉兴唐业煌煌,源出般县古陆乡;身处艰危尚忧国,陆姓必衍百世芳!

最后,让我用陆氏族谱上的《陆氏风流撷英歌》来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战国陆乡封田通,以地为氏出陆姓;

能言善辩有陆贾,词赋一派扬名声;

西晋评论惟文赋,法言切韵显才能;

经典释文作贡献,唐朝陆羽是茶圣;

扶政朝纲一能人,史称陆贽资政星;

南宋诗人看陆游,忧国爱民正身形;

开创心学三陆子,出类拔瘁是九龄;

脚踩陆地踏出路,人走高处趋势定!

 

谢谢大家!

  

德州市政协文史资料专员      刘金忠

                                   2015324

 

四、活动图片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19: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