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陆氏家园 返回首页

陆萍188的个人空间 http://lus.hk/?129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宁波古戏台:陆祠戏台 与陆游的亲密渊源

已有 1133 次阅读2013-7-3 10:21 |个人分类:宁波陆氏渊源| 宁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10  浏览次数:255  文字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陆氏宗祠外观。
        陆氏宗祠,是纪念陆游的祠堂。那么这个位于下应街道的村落,这些大多以陆为姓的村民,与诗人有何关联呢?  
  抱着疑问,我们来到了下应街道江六村。蜿蜒的河塘边,村妇们的捣衣声声,还有那停泊不动的乌篷船,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晚雨初收复中晴, 
  买舟访旧海边城。 
  高帆斜挂夕阳色, 
  急橹不闻人语声。 
  掠水翻翻沙鹭过, 
  供厨片片雪鳞明。 
  山川不与人俱老, 
  更几年来了此生。
  我们终于在陆游的诗集中找到了他与浙东之缘。 
  据《鄞县陆氏宗谱》,陆游的爷爷、北宋左丞相赠太师楚国公陆钿的数支后裔,先后于南宋初期(1127年)从山阴(绍兴)迁入山明水秀的浙东,在鄞东横溪、梅墟及城内月湖等地形成陆氏家族聚居的村落,其中有下应街道的虹麓村,现在称江六村。村中的始迁祖朝奉大夫陆嘉辰(1174~1245年),是山阴陆氏五世孙陆珪一脉。爱国诗人陆游(1125~1210年)在晚年多次来浙东探望他的族人,还为江六村陆氏的《支谱》作过序。 
  宗祠里的老人听说我们的来意,特意从屋子里搬出宗谱的复印本(原件存于天一阁博物馆),翻了几页,上面赫然有陆游的名字。 
  如今的江六村近500户,1200人,主姓陆氏,流经村中的江六河自南向北,汇入中塘河,故村中居宅密集于河岸,陆氏宗祠位居中心,占地近2000平方米。祠堂朝向东南,面对太白山。从河对岸看祠堂,南北两边高耸的五马头风火墙,头进二层楼硬山式,门前广场一对方斗式旗杆柱,充分显氏陆氏祖上昔日的功名和地位。 
  江六村祠堂前有宽畅的漕港,据传建村时有彩虹临空,以为吉祥,又地近太白山脉,故名村“虹麓”。祠堂正门对联道出了村庄及氏族的源流: 
  派自山阴别, 
  地因虹麓灵。
  今年初,祠堂做过戏,回味当时的热闹场面,不少人还在品评戏中的角色和故事。 
  陆氏宗祠的堂名《辅政堂》,悬于正对戏台的大厅祖堂的中间。据北宋名士欧阳修奉敕编撰《陆氏宰相世系表》的记载,陆氏源出2200余年前的春秋战国齐宣王的幼子,因受封于平原般县陆乡(今属河南),就以地名氏。四世孙陆烈曾任吴县令,其一支后裔就定居在太湖流域一带。 
  在唐代晚期,陆贽任唐德宗(780~804年在位)翰林学士,他预测可能发生兵变,果断应付,辅佐德宗随时进谏,策划事宜,曾获“内相”之称。贞元八年(792年),升任中书郎同平章事,故陆氏后裔以陆贽事迹为荣而将宗祠称“辅政堂”。 
  查考《陆氏宰相世系表》,其中有汉代陆贾、三国陆逊、晋代陆机、陆云,南北朝陆探微和唐代陆龟蒙、陆羽,入宋之后又有陆九渊、陆九龄、陆游及宋末“三杰”之一的陆秀夫等,可谓文武兼备。 
  刻在《辅政堂》左右的对联写道: 
  文以安邦,秉承祖训读四书五经育擎梁俊杰; 
  武能定国,应顺天命列三公九卿居辅政重臣。
  这座面阔20米、深9米的5开间祖堂,供有陆氏列祖列宗牌位。据介绍,昔日男尊女卑时,祠内还专辟有女性祖宗的牌位,俗称“女祠”。每年农历二月初八祠堂做戏,男女都可平等看戏。祠内大堂宽而深,是最主要的看戏场。 
  祠堂厢房内留下的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的《陆庆图会碑》记载:“本祠例行秋祭外,普放瑜珈焰口……”祠堂与宗谱自宋代以来历代修缮。其中,进入大门之后的天井中间就是戏台,由于在乾隆、嘉庆、光绪和民国时多次修缮,故里外整体构筑十分完好。戏台宽达5.20米,深5.40米,高1.7米,台前柱子铁制,贴金描彩的罗旋娥罗顶藻井直径4.8米,戏台的额书《人伦鉴》。 
  改革开放之后,戏台由老年协会管理,作为老年活动文化室。1992年,祠堂和戏台作了较大规模的重修。 
  近现代红帮裁缝陆成法(1918~1995年)在上海创业培罗蒙西服公司,又在宁波下应筹建培罗成服装公司,扶植宁波服装业。江六村的史利英成为培罗成集团的首任女老总,在整修江六村环境和祠堂、戏台时,曾捐款出资。 
  一副由时任鄞县县长翁礼华所撰的对联正对整修完好的古戏台:
  承祖德,振国威,利民生,何分孰男孰女; 
  弘宗风,绘宏图,令辉煌,重任唯予唯汝。
  由于陆氏宗祠及戏台的建筑群保护良好,2005年已列入鄞州区文物保护单位。

祖堂内供有陆氏列祖列宗牌位。   
陆氏家谱。 
  名词注释
  宗谱
  或称家谱、族谱,源自二千余年前的秦汉时代,记录一支姓氏族系产生繁衍的典籍。
  宗祠 
  又称家庙、宗庙、祖庙等。在明代之前,只有王公贵戚才设家庙、宗庙。从明代起,朝廷才允许平民建宗祠,俗称祠堂,作为敬祖和教化族裔的场所。
  五马头风火墙
  明清古建筑的左右高墙,又称山墙,墙头分成五级,称为“五马头”,有防风隔火作用。 
  (来源:东南商报 张落雁 杨古城/文 江 涛/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7:5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