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陆氏家园 返回首页

陆晨文的个人空间 http://lus.hk/?149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桐江陆氏宗谱》1359年旧序【文字版】

已有 1139 次阅读2014-7-4 12:42 | 万物生, 河南, 嘉兴, 德惠, 凤山

河南陆氏源流序


有天地,然后万物生焉,则天地实生人之祖,而天地生一人,则一人实为生千万人之祖也。混沌以前,书契未备,迨黄帝有熊氏,始辟文明之史牒。尧实黄帝五世孙,舜乃黄帝八世孙,禹虽妫氏,亦黄帝之孙;成汤契之后,为帝喾次妃简狄所生,文武弃之后,为帝喾元妃姜嫄所生,而帝喾实黄帝之元孙,然则唐虞三代以至今日,孰非黄帝一人为之祖哉。按陆氏为周室之后,宣王封少子季达于平陆,厥后即以陆为姓,然溯流而寻源,又孰非黄帝一人而支分派别者乎?


子孙以陆为氏,其间鸿名伟迹、焕史册而炳日星者,指不胜屈,即如:周之陆通,汉之子春。鲁望称清于唐时,幼节出奇于三国。前东汉智初公,都亭之赠济,恩被万民,其德惠何崇也;后西晋修静公,庐山之清梦,不染一尘,其意趣何高也。以黄帝一人观之,则凡若此辈者,非嫡派之祖,亦旁枝之宗。纵自我作祖,何必强附梁公,而递传至今,又何能托生空桑哉?


今戊戌岁(1358年),予谢仕归林,因取谱系而阅之,其间残缺失次,难于彚集,(说明子礼公在修谱时,是看到过原来的家谱的)况星迁各处,转徙不一,远则江南嘉兴、平湖,近则杭之凤山、富阳、新城,究其源,同出于季达之后,而枝分派别,岂容溷冒于其间哉?故谱之作,宁为传信,毋为传疑。


盖自君实公以上,虽功业着于当代,名宦显于人世者,余不敢妄援冒附,以蹈崇韬之故辙,但自五三公以后者,此其可者之世也(五三公是子礼公的爷爷,他小时候见过爷爷,很确信;而五三公又是秀夫公的孙子,生于景定五年1264年,那时秀夫还健在,五三公自然见过他),故笔之于散佚之余,以传后世云耳。


时    

元至正己亥岁菊月之吉       

五世孙之礼谨识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01:5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