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陆氏家园 返回首页

陆海燕的个人空间 http://lus.hk/?5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古代叙利亚的范围

已有 2404 次阅读2013-9-6 04:08 | 叙利亚

古代叙利亚的范围古代叙利亚的范围
由于古代叙利亚的地理含义与现代不同,我们有必要界定一下本文中叙利亚的范围。它是指从巴勒斯坦北部边境到幼发拉底河大转弯处的那个国家。它西靠地中海,东邻阿拉伯沙漠,包括黎巴嫩以及黎巴嫩山脉和前黎巴嫩山脉两大山脉。美丽的黑门山属于前黎巴嫩山脉。叙利亚的两条主要河流包括俄隆提斯河与利他尼河。它们在两大山脉之间流向相反,通往大海,一条在叙利亚的北边入海,另一条在南面入海。古时这个国家的大城市集中在狭长的沿海地带和内陆的两大河流流域。沿海的城市主要是港口,如西顿,推罗,比布罗斯和乌加利等。内陆城市主要有加低斯,哈马,利比拉和夸特那等。一些最著名的叙利亚城市如大马士革,阿勒颇和巴尔米拉等则坐落在沙漠绿洲中。
  在叙利亚所进行的考古活动要比在其他近东国家少得多。但其发掘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实际上要大大超过巴勒斯坦。除了十九世纪进行过几次小规模的考察活动之外,大部分发掘活动都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进行的。本文只提及其中最重要的几次。
  比布罗斯的发掘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它是在蒙泰特(1922年至1926年)和杜南德(1926-1930年)的领导下进行的。比布罗斯是古代从黎巴嫩出口贵重的香柏木的主要城市。由于希腊人是通过比布罗斯的腓尼基商人购买古代主要的书写材料纸莎草纸的,他们就按该城的名称给这些纸卷命名。现在的“圣经(Bible)”一词,就是从此而来的。
  在比布罗斯发现了许多藏品丰富的王室陵墓,加上发掘时所出土的其他文物,使我们更加了解腓尼基人的艺术和工艺。比布罗斯的这些发现帮助我们领会所罗门圣殿的辉煌与雄伟,因圣殿内部装潢的主要工匠是一个具有一半希伯来血统腓尼基人(见王上7:13,14)。
  此外在比布罗斯还发现了许多腓尼基碑文。在公元前一千多年时,这些碑文是用所谓的腓尼基文文写的。但这种文字实际上就是以色列人被掳前的希伯来文。这些发现使我们得以追溯希伯来文字连续发展的过程,从西奈所发现的最早的字母文字,到巴勒斯坦发现的文字,再到后来腓尼基和希伯来碑文,直到以色列民被掳的时期。
  潜水员们勘察了圣经中经常提到的古推罗港口设施。在俄隆提斯河边的夸特那,发现了希克索斯人的堡垒。在一座小神庙里,发现了一些文献。这些文献帮助我们解决了希伯来圣经中的一些语言学难题。在特里波利,贝鲁特和西顿等地也有重要的发现。
  但最引起轰动的成果是克劳德·F·A·沙菲尔从1929年开始对沙姆拉角,即古代的乌加利进行发掘时取得的。这座迦南北部的港口城市毁于公元前十三世纪,此后再也没有重建,因此其废墟中保留了大量的重要文物,被证明是一个几乎取之不竭的信息宝库。不论在沙姆拉角废丘的什么地方进行挖掘,都会有重要的发现。那里出土了巴力和大衮的神庙,当地国王的宫殿和埃及官长的碑文,还发现了许多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所写的文献,包括叙利亚,美索不达米亚和赫梯的君主所收发的信函。
  最重要的发现是用当时不为人知的楔形文字写成的大量泥板文献。当查理·威罗雷奥德在1929年发现并发表了这些文献中的第一批时,德国的保尔教授和法国的德霍尔美教授神速地解读了这种文字。后来又发现更多这种文字的文献,其中有两份还是在巴勒斯坦发现的。现代的学者可以凭借各种语言学工具来研究这种乌加利语,如语法,词典,索引,正式发表的文献和译文等。
  这些文献的重要性在于它们是用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的迦南方言写的,与古希伯来文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这些文献大都是神话性质的,涉及迦南的神明和宗教,故很有启发意义。它们解答了研究圣经的人关于古代迦南人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圣经中并没有明确的答案。
  我们从中了解到迦南人对于巴力,亚拿,伊勒,大衮和其他许多神明的信仰,以及这些神耸人听闻的淫乱和残忍,从而显示了以色列民淳朴高尚的宗教与迦南人腐败堕落的宗教之间的鸿沟。沙姆拉角出土文献,以及有关他们蛇崇拜,献人祭和淫乱仪式的其他证据,充分表明了迦南人的异教信仰。我们可以从而看出迦南人的宗教和道德已经堕落到何等深的地步,以及上帝为什么要下令毁灭这些民族,以防止以色列人宗教和道德的腐化。上帝计划要藉着以色列人把最纯正的宗教观念传播到世界去。


延伸阅读, 以西结书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2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