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9468|回复: 4

上海陆氏的一些介绍(网上下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4 14: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三国时代开始的,上海地区出现的一个显赫家族。

--------------------------------------------------------------------------------

上海陆姓在全国是有特色的。按人数多寡,陆姓在全国,1990年时仅列第70位,而在上海1994年则名列第10,有32万人,占2.533%。

陆氏主源有二:一出妫姓,是虞舜支裔战国齐宣王少子田通后人,田通封于平原郡原般县陆乡(今山东开陵西北),其后人以地为氏;一是北魏鲜卑族步六孤氏汉化所改,为代北八姓之一、陆氏在上海有二千年历史了。(我从其他渠道了解有个叫陆终的古人,从他身上演变出来的形式很多,不知道我们陆姓和他什么关系)

西汉时,有陆烈,任吴令,殁后葬于胥屏亭,家族定居吴郡,遂为江东大族。东汉未,庐江太守陆康,让侄孙陆逊返回吴郡,并举族聚居华亭谷(今松江昆冈西境),陆逊在东吴先后被封华亭侯和娄侯,父子祖孙历东吴三世80年,盛而不衰。从此,陆氏为云间第一望族,屡世多有人才。唐未陆龟蒙自长州迁松江,该支陆氏于第13世迁马桥,15世迁浦东,定居今洋径镇。宋建炎南渡,陆乐清南迁富丰庄(今南汇);绍兴年问岳飞幕僚陆在安,在岳飞死后,隐于嘉定南翔。宋未,扬州刺史陆文祥遁隐今南汇坦直;又有陆氏兄弟三人,自苏北南下,长居马陆,仲、叔均居崇明。元末因红中军起事,多有陆姓自平湖、吴县一带东迁。明中叶因避倭乱,有陆我嵩迁青浦。

陆姓显赫,现存上海最早志书《云间志》,其中人物传中除一。人为顾野王外,其余均为陆氏,有传14篇加上小引中提及者计17人;南翔镇志,陆氏人物传多达26人(我家就靠近南翔,但是没有类似族谱之类的记载,而且宗亲也不多)。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地区的;日志中有陆氏传记280余篇。唐代陆贽,大历元年(771)进士,是陆氏也是上海进士及第第一人。明清两代,陆氏先后出现当世一流学者,诸如陆深,有《俨山集》及《史通要令》;陆锡熊与纪昀同为《四库全书》总纂官等。此外,陆翟为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状无。民国以后,陆维镛,上海出口公会发起人;陆礼华,两江女子体育专科学校创办人和校长,该校女于篮球队曾出征东南亚,满誉而归。陆士谔,有《雍正游侠传》等通俗小说70多部,他的作品,常以假乱真,如血滴子,本系莫须有,却常被引为信史;见于《申报》的小品《马婉贞》,女主角实系杜撰,却常被史家列入女英雄传记;陆士谔又是一位名中医,在责难中医风雨四起时,他整理了多种医学著作。陆侃如,中国文学史专家;陆俨少,当代国画大师,现嘉定建有“陆俨少画院”以作纪念;陆仲武,国内冶金工业系统节能技术开创者,东北上学院院长,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能源学会理事长。



陆俨少画院

陆氏人文景观多见于松江,松江九峰因有陆逊、陆瑁及其家族墓葬群,其中机山、横云山相传得名与陆机、陆云直接有关,小昆山有陆氏祠堂和二陆读书台,机山下有平原材,大马山有二陆草堂。这些建筑在民国前期尚存,多毁于侵华日军之手。上海立名为“沪”,一说即出自陆龟蒙《渔具咏》诗序“列竹于海湿 曰沪”。上海出土的唐碑,多为陆氏碑,故宫博物馆还藏有陆机手书《平复贴》。与陆氏有关的地名,有浦东陆行、陆家嘴,金山南陆(即廊下),市区陆家宅、陆家浜路等。
发表于 2009-12-6 05: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晓峰, 谢谢你 ! 有空多上来, 这个版面还需有人看着点呢.
发表于 2010-1-5 15:3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氏为今新区第五大姓。华亭陆姓始迁祖为唐时陆龟蒙由长洲(今江苏吴县)迁居松江甫里;后子孙又返迁河南。至元时陆龟蒙十三世孙陆子顺,又由河南开封迁于上海县马桥镇,陆子顺之孙陆德衡,仕元为承事郎,始迁浦东洋泾;陆德衡之子陆寅迁浦东高昌乡二十二保十四图之沙桥,至此子孙居浦者为多。陆德衡之玄孙陆深,为明嘉靖间官詹,赠礼部右侍郎,谥文裕,其居地亦名陆家嘴。陆深之七世孙陆锡熊为清乾隆时著名的文学家,任《四库全书》总纂。其他陆氏之迁入者,大多为明以后陆续移入。如城厢仓桥一支为明时陆麟仪从高桥迁来;塘桥一支为清时陆寅十世孙陆锦芬之后;九图一支亦于明时出上海破陆家宅迁来……川沙陆氏,历代名人不断,至民国时城厢陆炳麟(1857—1938年)即为川沙著名的诗人和学者,被黄炎培尊为“川沙之活字典”。
发表于 2014-12-3 20:5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听爷爷辈讲天平天国期间我先辈从松江府宝山县迁出
发表于 2015-2-2 18: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平天国革命运动被清朝反动派镇压后,中国人口损失大约1.5亿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7: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