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477|回复: 0

对《赴广东寻访陆秀夫纪念地》讹传辨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19 16: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lzh0768 于 2010-7-19 16:23 编辑

盐城陆秀夫研究会编著的《赴广东寻访陆秀夫纪念地》(简称《赴》文),对文章中所收集的一些资料,特别是陆秀夫当年的贬谪地----潮州,一些情况存在讹传现象,现在提出来与二位作者共同探讨一下。
    一.陆太夫人(陆秀夫的母亲)是先于陆秀夫公在潮州病逝的,而至今也未见有迁陆母墓的相关记载。
    根据《潮州府志》及潮州《陆氏族谱》记载;陆秀夫公是于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被贬潮州。同年年末,陆母潮州病逝的,是在陆公谪潮期间,而不是陆秀夫殉国以后。
    而且,至今也未看到陆母墓的迁墓记载。
    二.清代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澄海知县王岱,是在澄海城外建立陆丞相祠。
韩山上的《陆公祠》是明朝弘治十八年(1505年)潮州知府叶元玉所建。
建祠时间地点,两者截然不同。
    三.“澄海县境内,有陆姓村庄二十四处”。也是讹传。
陆秀夫当年的贬谪地----潮州辟望冈(司),就是在现在的澄海县境内,应该说“潮州地区范围,现有陆姓村庄二十四处”。它包括现在的潮州,汕头,揭阳,汕尾四个地级市。澄海县,现在是汕头市下面一个区。
    四.笔误三处;1.“方宝应”应为“方宝印”。
             2.长子六郎。根据《潮州府志》及潮州《陆氏族谱》记载;陆秀夫的长子(五郎)。
             3.至元二十一年(1248年)应该是(公元1284年)。


    以上情况,应该是两地不同的讹传,特提出与作者商榷,请指正。
                                      
                                                  2003.6.15.  陆利昭  写于潮州




重新编辑手记;此文乃是2003年,答盐城陆秀夫研究会的李xx先生的回信,近期整理文稿,为不再导误,特将它放在阳光下晒一晒,不要发霉了。
                                                             2010年 夏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4:3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