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313|回复: 1

广西贵港市湛江镇大旺村三月十五雷王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1 19:3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0 23:37 编辑




广西贵港市湛江镇大旺村三月十五雷王节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是雷王的生日,贵港市湛江镇大旺村的陆姓族人都有祭拜雷王的习俗。
    在广西壮族民间传说中,虽然雷王是掌管上界负责下雨的神,对于耕作民族来说,雨水可谓至关重要,但壮族民间却常把雷王当作反面角色,最明显的莫过于在盘古兄妹的传说中,盘古兄妹的父亲布伯设计捉了久不下雨的雷王,并要把雷王杀掉。因此,雷王崇拜在壮族中并不多见。
    象州县及周边地区普遍崇拜的神是甘王,在庙里把甘王当主神祭拜,其它的次级神祇又各不相同,比如有的庙里除主祭甘王外,还有它的手下,有的又或有五谷娘娘、雷王等等,有的甚至还供有观音。除了甘王外,有的地方也崇拜其它的神祗。如象州县妙皇乡有盘古兄妹,马平乡近柳江县的一些地方有崇拜莫一大王(常作莫乙大王),其它还有单祭五谷娘娘或其它神祇的,但崇拜雷王倒是罕见。
    大旺村,用壮语的读法是“塔哄”,壮语中,“塔”即是“河”之意,但“洪”是何意却已经没人说得清楚了,也许是“有深沟的河”,的意思。大旺村民大多数姓陆。在壮族传说中,陆姓来源于会打鸟的部落以壮语(鸟)为姓。另外还有观点认为,陆姓很可能因古代崇拜鸟,从原始信仰图腾而发展为姓的。不管怎么说,在壮族传说中,陆姓是与鸟有关的。而雷王的形象,长着翅膀,鼓着大眼,长着长长的鸟嘴,手拿钉锤,正是由鸟演化而来。而大旺村陆姓族人的雷王崇拜,正是由鸟的崇拜而演化为雷王的崇拜。

 楼主| 发表于 2011-8-21 19: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洪....大新壮语....瀑布的意思..
洪,,,,大新壮语...很响的意思..

在大新,,水从瀑布上跌下来.发出很大的响声..所以大新壮语..呼称瀑布叫..塔洪,,或者..洪南..南为水...塔.为河
比如..德天瀑布.大新壮语为..洪德天..洪..为瀑布...德..为断[[粤语读.德.和壮语..断..音相同]]..
天,,为石头[[粤语读..天..和壮语..石头,,音相同]]..
德天....大新土语...崩断的石头的意思..因为德天瀑布是从崩断的大石块上跌下来..形成瀑布..
德天瀑布..是用粤语译音壮语....
大新有名的瀑布除了德天..还有..
洪三那.[[三那瀑布]]
洪镜..[[镜子瀑布]]
洪沙..[[沙屯瀑布]]
洪厚..[[枫木瀑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05:4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