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032|回复: 0

壮族陆氏兄弟抢花炮:东方的“橄榄球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1 19: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0 23:41 编辑

 



壮族陆氏兄弟抢花炮

——东方的“橄榄球赛”












      美国橄榄球是一项过程极为激烈的体育比赛,在全球拥有众多粉丝。在连山,有一项规则与美国橄榄球相仿的运动——壮族抢花炮,阻挡、拦截与冲撞都是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被称为东方的“橄榄球赛”。
  经过挖掘和推广,抢花炮如今已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重点竞赛项目,连山也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抢花炮)之乡”。

  源于庙会 流传千年

  壮族抢花炮起源于明朝,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连山上帅镇三年一度的庙会打醮时进行的体育活动。
  连山学者陆上来介绍,当时上帅镇陆屋加尤村陆氏宗族的壮族庙会有一个抛彩环仪式,相传抢到彩环者来年大吉大利,六畜兴旺,添丁发财,因而引发壮族各姓氏宗族争抢。后来抢花炮运动流传到相邻各地,如肇庆怀集、广西大宁、南乡等地都组织人员来上帅镇参加抢花炮活动。
  明清时期,壮族抢花炮主要是由陆氏族长主持,参与竞抢主要是男性青年。庙会常在冬季丰年举行,花炮队由八至十人自由组成一组。花环是用竹丝绕成一个直径10厘米许的圆圈,再缠上彩布条,形成一手可握的花环。比赛开始时,把花环放在黑火药铳里,点燃导火索,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巨大的冲力把花环送上数百米高空。
  炮响就是比赛开始。在花环下跌时,参赛的两队队员蜂拥而至抢花环,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队员们你争我抢,或拉腿脚,或剥肩膀,十数人叠在一起,现场一片“混乱”。此时不光是靠力气,还要靠智慧。抢得花环后,首先就是千方百计不让对方抢走,其次是想方设法传给队友,送到得分篮里。
  整个过程,是力量和智慧的较量。陆上来介绍,当时村里有公田,获胜者可得到公田的稻谷作为奖金,并颁发一个荣誉象征的彩镜。除能获奖励外,连山壮族人民还把它作为如意吉祥的事,抢到花环被视为全族人的光荣,把花炮放置祖先神龛上供奉。三年后,获胜方将彩镜和彩环送还炮会(庙会),再次举行比赛。因此,抢花炮在旧时又称为“还炮”。

规则完善 遍及全国

  随着抢花炮流传扩大,解放前已发展到30多支花炮队。解放后,在破四旧和文革各种运动下,抢花炮习俗一度消失。
  直至1982年,为挖掘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时任连山民委副主任的陆上来与连山体委人员来到上帅镇陆屋,组织了一次抢花炮观摩比赛。
  “虽不是正式比赛,但现场人山人海,可见群众的喜爱程度。”陆上来回忆说。他认为,抢花炮体现了连山壮族同胞积极向上、敢于拼搏、团结一致,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精神,不仅能带动少数民族地区体育事业发展,丰富文化生活,还能增强人民体质、促进民族团结。
  此后,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抢花炮运动慢慢恢复起来。经过研究,抢花炮比赛也逐渐有了完整的规则——单场比赛只由两支规定人数队伍参加,在规定的场地和时间内,以规定允许的动作,一方持花炮奔跑、传递,将花炮投入对方的篮内得分;另一方则用拦截、搂抱等动作来阻止对方得分;在规定时间内,以得分多者为胜队。因为规则和模式与橄榄球相仿,故抢花炮又被称为东方的“橄榄球赛”。
  如今,抢花炮运动已在连山普遍开展,全县中小学亦设有爱好小组,在农历二月二、三月三、四月八等民间传统节日均开展抢花炮活动。而连山的花炮队曾先后代表广东省参加在乌鲁木齐、南宁、成都和宁夏等地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均获得较前名次。在2007年10月份于广州举行的全国第八届民运会上,连山花炮队代表广东省参赛获得第三名,从1995年开始连续四届省民运会,连山花炮队代表清远市参赛均获得冠军的好成绩。
  目前,抢花炮活动已是全省、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主要竞赛项目之一,连山已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抢花炮)之乡”,被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体育局命名为“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抢花炮项目训练基地”。
  抢花炮运动也在连山蓬勃发展,各镇均有花炮队,有教练员、运动员100多人,除壮族节日有表演赛外,全县在每年戏水节前后均举行一次正式的抢花炮比赛,吸引了数万游客前往观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02: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