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917|回复: 1

一代才女陆小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2 09: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1 13:48 编辑

一代才女陆小曼







     陆小曼是个才女,18岁时就精通英文和法文;她还是个画家,师从刘海粟、陈半丁、贺天健等名家;她也擅长戏剧,曾与徐志摩合作《卞昆冈》;她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可以说,陆小曼是一个高傲却命运多舛的女人,是一个美丽却饱受争议的女人……
      陆小曼晚年对政治不感兴趣。1932年,有一次张慰慈来拜访陆小曼,并对她说:“你一个人生活也很困难,像你这样身份的女士其实可以出去走走,为社会做点工作,在生活上也可以有所改善,你有兴趣吗?”陆小曼问他:“你想让我去做什么呢?”张慰慈说:“当然是为政府做点事了。”陆小曼当场拒绝了他的提议,说:“志摩过世后,我只想一个人清静些,不想再出去了,何况为政府做事,我更担当不起了。”过了几天,张慰慈又打来电话说:“宋子安想请你出去吃饭,你肯赏光吗?”陆小曼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解放后,陆小曼也获得了重生。陆小曼被安排为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文史馆馆员录》上是这样写的:陆小曼(1903~1965),别名小眉,女,江苏常州人,1956年4月入馆,擅长国画,专业是绘画和翻译。当年她还是农工民主党徐汇区支部委员,后来上海画院吸收她为画师,1959年,她当上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
  1960年前后,王映霞在善种路上闲逛时突然听到有人叫她,王映霞仔细一看,原来是小曼。小曼非常高兴,她告诉王映霞她这20多年来的经历,她说:“过去的一切好像做了一场噩梦,甜酸苦辣样样都尝遍了。如今我已经戒掉了鸦片,不过母亲谢世了,翁瑞午另有新欢了,我又没有生儿育女,孤苦伶仃,出门一个人,进门一个人,真是海一般深的凄凉和孤独,像你这样有儿有女,多么幸福啊!如果志摩活到现在,那该有多美啊!”
  1964年春,陆小曼开始用正楷笔录《矛盾论》全书,准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的节日献礼。可是从那年夏天起,她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这件事最终也未能完成,成了她终生的遗憾。
  1964年秋,陆小曼应画院之请,替成都杜甫草堂画4张子美诗意的山水条幅。到了10月,陆小曼住进了医院,主要是肺气肿和哮喘。
  过了几天,赵家璧来看陆小曼。陆小曼嘱咐赵家璧说:“有机会的话,请你帮着出版那套《志摩全集》。”赵家璧安慰她说:“你放心好了,志摩的书将来肯定会出,而且会越出越多,一定会出版一种以上的全集本的。”听完赵家璧的话,陆小曼宽慰地笑了。
  在临终前几天,陆小曼嘱咐堂侄女陆宗麟把梁启超为徐志摩写的一幅长联以及她自己的那幅山水画长卷交给徐志摩的表妹夫陈从周,《徐志摩全集》的纸样则交给徐志摩的堂嫂保管。
  1965年4月3日,一代才女陆小曼在上海华东医院过世,享年63岁。
  在陆小曼的灵堂上,只有一幅挽联,跟徐志摩死时几十幅挽联并列的壮观情形不可同日而语,这幅挽联是由王亦令撰、乐宜写的:
  推心惟赤诚,人世常留遗惠在;
      出笔多高致,一生半累烟云中!
  起初,她的骨灰一直未安葬,暂寄在某处。至于陆小曼想葬到硖石徐志摩墓旁的遗愿,因种种原因也未能如愿。
      1988年春,陆小曼的堂侄陆宗麒以及堂侄女陆宗麟等,在苏州东山华侨公墓为陆小曼建造了纪念墓,墓碑上书“先姑母陆小曼纪念墓”,墓上还有一张陆小曼年轻时的相片,照片上的她,脸上露着灿烂的笑容。至此,这位坎坷一生、众说纷纭的不幸女子总算划上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句号。























 楼主| 发表于 2011-8-22 09: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1 13:55 编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02: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