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432|回复: 1

广西贺州陆阿三与诗人汪国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2 11: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1 15:06 编辑

广西贺州陆阿三与诗人汪国真











        汪国真,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他是“五·四”以来中国出版诗集最多的诗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他的诗倾倒了大批读者,长城内外四处可见“汪迷”,大江南北曾经掀起“汪国真热”。北京零点调查公司1997年7月曾经对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重庆等城市18岁以上居民进行了一次“人们所欣赏的当代中国诗人”的民意调查,结果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诗人中,汪国真名列榜首。阿三,贺州文化名人,擅长书法,亦精诗词。不久前,汪国真先生游历到贺州,与阿三先生相见,留下贺州文坛一段佳话。
  阿三先生和汪国真虽是初次见面,但一见如故。大家谈起诗词书法,汪国真先生对年长于他的阿三很是尊敬。阿三先生道,很早就拜读过你的诗。你的诗不光年轻人喜欢,我这老人家也喜欢。阿三说,他许多年前曾经为贺州摄影名人大仙拍的一幅韶山毛泽东主席故居的摄影作品题字。他在题了一段《东方红》歌词“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后,紧接着续写上汪国真的诗《他的名字》:“他走过的道路/叫做历史/他住过的院落/叫做故居/他安息的地方/叫做纪念堂。他的指挥/叫做诗篇/他的领导/叫做雕塑/他的思想/叫做结晶。他的名字/叫做——毛泽东”,然后再归结到《东方红》歌词:“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现在贺州一些人的办公室和一些酒店里还能找到这幅大仙摄、阿三书、汪国真诗的“三绝”巨幅摄影。阿三不由分说拉上汪国真先生去了一家酒家,那里正好挂着一幅“三绝”之作,令汪国真感动不已。汪国真先生在贺州期间,到贺州学院进行了一次演讲,演讲中多次提起“贺州有个书法写得很好的阿三大师”。
  汪国真在贺州的一个晚上,和阿三等文人一起品茗写字。这一幕堪称贺州文坛经典的一幕——伴随着舒缓的轻音乐,汪国真吟诵着他的诗句,阿三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写下的是一幅汪先生的《寂寞的是心》:“烟雨迷蒙江南瘦/暂系轻舟/重登高楼/再斟那别恨离愁……”大家感叹,这第一句诗太美了。就有人提议,用这句“烟雨迷蒙江南瘦”作为上联来对下联。大家正思索间,还是才思敏捷的汪先生对出下联:“落叶纷飞塞北秋”。虽然不是十分严格的工整,但上下联渲染出一股很有韵味的意境,这也正是汪诗的一大特点,追求意境的美而不拘泥于格律的束缚,自然超脱,轻灵飘逸。阿三先生兴奋地当即书下这副刚刚创作的对联。
  汪国真先生离开贺州。有一天,阿三先生接到在广州工作的一名学生打来的电话,称他在暨南大学听汪国真的演讲里竟然听到阿三的名字。汪先生演讲中说起,现在有些人崇拜名人,其实在民间,在你们身边,也有很多在文化方面有造诣的民间艺术家,民间名人,比如,“广西贺州就有一位书法写得很好的阿三大师……”。
  



                     图为汪国真吟诵诗句,阿三笔走龙蛇。

 楼主| 发表于 2011-8-22 11: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01:5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