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943|回复: 2

明兵部尚书陆完学家族墓葬被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9 12: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昭仙 于 2011-11-9 12:43 编辑

明兵部尚书家族墓葬被盗
文管办表示要加强管理

作者:张军   2010年4月8日   



1.jpg


2.jpg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一处拟申报为市级文保单位的明代墓葬群——兵部尚书陆完学家族墓群最近被盗挖,武进区文管办副主任谈大庆表示,保护文物是全社会的责任,乡镇、街道、村更应守土有责,保护好文物。
     陆完学家族墓群位于雪堰镇雅浦村西边的木杓山,共有五座古墓组成,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根据墓碑记载,墓主人陆完学,又名凤台。据当地《下浦陆氏宗谱》记载,陆完学是明万历年间进士,也是一位铮铮铁骨、不畏权势之士。他在福建任藩台时,各地官员为谄媚权倾天下的魏忠贤,为其建生祠,陆完学全不理会。后魏奸败,陆完学升浙江巡抚,修筑海堤百里,士民安居,今堤尚存。最后他官至兵部尚书,还被崇祯皇帝赠为光禄大夫和太子太傅。墓群从左到右安葬的,依次是陆完学的兄长、陆完学父亲陆南阳的二夫人、陆南阳本人、陆南阳大夫人,以及崇祯年间的兵部尚书陆完学。其中,陆南阳和两位夫人的墓都是实体墓。去年冬至时陆氏后人才重新修葺好祖墓,4月初被盗的,正是陆南阳以及他大小夫人的墓冢。
    据了解,陆完学家族墓只是近些年武进新发现众多文物点的一处,随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结束,一大批文物点拟申报为省、市级文保单位,已定为市级文保单位的也将申报升级。作为历史文化深厚悠久的武进,文物点分布广泛,地域面积大,管理有难度。
    谈大庆说,陆完学家族墓属于古代墓葬。古代墓葬,是当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体现,从中能窥见当时社会的方方面面。以武进为例,省级文保单位恽南田墓,是因为恽南田在书画艺术史上的地位,更是他的民族气节,我们要保护的是恽南田的精神,虽然恽南田死时家徒四壁,墓葬不可能精心营造,但它却能被定为省级文保,另,中凉亭地区的隋墓,由于其独特的穹窿顶式坟墓结构,又是中国历史上享国时间极短的隋代,且为“乌龟型、双墓”形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少见,所以它的文保等级较高,至于陆完学家族墓,该墓群保存完整,级别较高,所以也应得到良好的保护。
    古墓葬被破坏,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在武进,由于经济发展,不少土地被开发,施工单位常能碰到地下文物,对此谈大庆表示,凡是遇到地下文物,包括墓葬,应及时向地方政府及文物管理部门报告,个人、集体、单位都不能私自扣留出土物品。
    今后如遇到类似陆完学家族墓葬被盗挖事件,谈大庆建议市民、单位立即拨打公安电话,并向文物管理部门通报,他说,“盗挖墓葬属于刑事案件,应先由公安出面,对于发现地下文物,乡镇街道村应首先保护现场,安排人员值班,以待公安和文保部门进驻,确保文物安全”。
        据了解,武进文管部门拟成立“文物义务巡视员队伍”,在文物集中地地方还要多增加人手,“这也是一种保护的办法。”谈大庆如是表示。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2: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夜深人静的夜晚,几个“摸金校尉”分金定穴,绕过封顶的大石板,找到墓的后墙位置。“摸金校尉”再不迟疑,开洞、挖土,只挖了不到两米,薄薄的砖墙露了出来。一名“摸金校尉”凿开砖墙,钻入了墓室……

  《鬼吹灯》里介绍的盗墓场景,真的在武进雪堰镇明代尚书家族墓群里上演了。
  陆完学家族墓群被盗后,昨日,武进区文保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分析这起盗墓案应是老手所为,人数最起码有2人,一人下墓,一人接应望风。
  盗墓小说里介绍,明墓多为砖石结构,距地面深度一般不超过6米,墓顶较厚,最厚的可达2米。因此,针对明墓的盗洞,一般都在墓的后墙。因为明墓的后墙最为薄弱,基本上只有两层砖,所以打竖洞时可以沿着墓后墙打。
  而陆完学家族墓被挖的盗洞,正是按照这一规矩来挖的。记者在现场看到,盗洞的位置在墓的后墙,垂直深入地下2米多处,大小正好容一人通过。由于墓群位于山腰林木茂盛处,而且3个墓室总共只有20多平方米大,在没有被人发现的情况下,估计盗墓贼已经对棺椁进行过洗劫,具体损失暂时还难以统计。
  陆氏后人介绍,原来的墓室修在3米多深的地下,用青砖砌成,室顶还压上了40多厘米厚的大石板。被盗的三间墓室有通道相互连接,寓意死后墓主人和两位夫人也可以互相走动。出于对祖先的敬畏,他们没有下去看被盗情况,而是把墓砖重新砌好,将盗洞回填好。
  武进区文管办谈大庆副主任表示,盗墓历来都有,不过在武进地区相对较少。以前像淹城、寺墩遗址,都被盗墓贼打过探洞,不过由于这些土墩又大,墓穴埋藏又深,所以都没有得手。尚书墓群被盗,与所处位置荒野、墓穴较浅不无关系。
  不过,市文管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因为明代提倡薄葬,而且墓主人为官清廉,估计随葬品不会很多。
发表于 2011-12-4 18: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善庆堂《陆氏宗谱》的记载,将明兵部尚书陆完学的世系收录进《陆氏世系总表》陆墉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14: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