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490|回复: 1

广西永淳县平朗乡平石村陆全富祖后裔寻河南滑县宗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3 17: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焱 于 2011-11-13 19:19 编辑

全富祖,曾祖待考祖待考父待考,生卒待考,配待考,子一瑞庭,以制售饼为业,经营成聚客栈,该客栈为某位祖上所设,并可能以该祖上名字命名。居广西永淳县(今横县峦城镇)永馨街(又名永声街、东方红街)。
1、据凯鸣公(全富祖之孙)之长子子聪所知,祖上有一人为武将,武器为一把长刀,该刀类似朴刀,长约两米五,柄长约两米,柄尖为锥状,刃长约半米,直刃,刃尖有些弧度,在清末或民初时仍保存在家中,相关研究表明军队使用朴刀主要在明代,《永淳县志》记载明末有大量军队留守永淳,称之为“屯军”,属横州驯象卫分支,综合其他信息,该祖先很可能为明代军人,于明末时驻守永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在祖屋前厅东面墙上挂有数个相框(为信鸣公生前所挂),其中一张全家福照于清末或民初,相中有七、八个人,后排最左边的男青年右手持一柄立于地上的长刀,此刀即为祖上的武器。
2、峦城镇陆氏老祖坟据称内葬十一人,全富祖葬于老祖坟西。
3、全富祖子代人数待考。瑞庭祖(全富祖之子)有子四,民国时长子和三子均在广西梧州就读中学,其中长子于梧州培正中学毕业,依此分析,祖上可能迁自梧州,或有近亲在梧州。
4、《广西梧州培正学校简史》记载该校由基督教浸信会两广联会牧师帖威林、余益三、黄石如等于1906年筹划创立。而瑞庭祖是基督教徒,曾与他人在永淳县合办福音堂(又称礼拜堂,似为小型教堂),牧师名为莫郁彬,广西玉林石南(今属玉林兴业县石南镇)人。该堂仅接受成人洗礼,与浸信会一致,应是浸信会分会之一。),可能是这一关系,才把长子送去梧州培正中学就读。
5、据子聪伯回忆,瑞庭公说过祖先是从山东白马迁永淳县平朗乡平石村,再迁峦城镇。另,子聪伯、凯鸣公、瑞庭公等人身高都在180米以上。平朗乡原为平朗屯,为明代驯象卫屯军所驻的其中一个屯。因此,本家祖先应为明代驯象卫军人无疑。
6、据平石村的陆琚公、陆舆公称与我家为同一房祖先后代,据说民国时陆琚公为平石村村长,因事被政府逮捕,当时信鸣公为峦城镇镇长,为其疏通才得以放归。

联系人:陆子成
电话:(0771)7391563
邮箱:ycls2009@163.com
发表于 2013-2-19 23: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先顶顶再说!!!!!!!!!!!!

















空哥工资:空哥工资,空哥工资首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04: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