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310|回复: 0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陆氏家寺——北岩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0 14: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昭仙 于 2011-11-20 14:40 编辑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陆氏家寺——北岩寺



2006491584697306.jpg

       北岩寺俗称下院,建于宋雍熙元年(984年),原为陆氏家寺。该寺背靠狮山(状如狮头),面对虎洞(对门山虎头岩),身绕龙涧(俗你十八谷一涧水萦曲如盘龙),座东朝西。寺深54米,宽27米,原为土木结构六排五开间,近年修筑了混凝土结构的山门与前殿。山门前匾额“北岩寺”系1982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该寺所书。建于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是一座千年古刹。
      屏南古刹北岩寺,位于千年历史古镇双溪城东1公里处,北枕狮峰松杉林,面对劝农桥、马鞍山双溪小盆地。左毗蟠龙长岗趾麓,右倚三台万仞巨崖。双溪之源东溪碧龙涧绕寺潺潺而过。北岩寺建于宋太宗太平兴国6年(公元981年),是陆氏四世祖陆承厚所建,历三年,至雍熙元年(984年),大雄宝殿始建成。又因寺处灵岩寺(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建)下山二里,邑人亦谷称“下院”至今。起先用于子孙读史明经,后又成了陆氏家庙,到了宋神宗熙宁年间(公元1069-----1072年),陆氏八世祖建了宗祠,这里成了较量类型的禅寺,于是北岩寺偏房中还供着陆承厚的龛位。面积3200多平方米。寺院山门前平展如滩,水流至此平静舒缓;南面是宽阔田园,田园中的“南霁春桥”、“劝农桥”,写下了双溪古镇耕读文明的高雅一笔;北面以岩为照壁,青苔绘景,缘于照壁青苔厚,尘埃天然绝,故取名北岩寺。据陆氏家谱记载:“陆公承厚,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乡贡明经,授将仕郎,太常寺奉礼郎,前任校书官,性仁慈,创灵岩、北岩、宝镜、宝兴、慈福、景福等寺。”
     寺院的红墙黑瓦,虽说是一新一旧,但是两座建筑十全十美。新建的是寺院的天王殿,飞檐翘角,红墙紫瓦,丛林威仪弥漫四方,殿内的“四大天王更是气势汹汹,脚踏酒、色、财、气四小鬼,手执琴、剑、伞、龙四大法宝,大有保一方清静,得四季风调雨顺的气势。旧的一座看下去其貌不扬,平如民宅,不过这是寺院的心脏;“大雄宝殿”,三世佛、观音菩萨、三接引、文殊、普贤集聚其中,这华严田野把“大雄”气势,用最节约的方式展露进去。北岩寺内有藏佛124尊。其中:弥勒地6尊,大雄宝殿34尊,观音堂84尊,各尊塑像形状逼真,栩栩如生。寺内奇迹尚留:①大雄宝殿内外宋代地砖(每块长宽各30公分,厚约3公分)。 ②大雄宝殿前原放生池台级护阶上宋代石刻(宋绍圣元年〈1094年〉刻)《陆氏宗谱》载,陆氏七世祖仁偿公,于宋嘉佑8年(1063年),重修大雄宝殿。宋绍圣元年(1094年),其子八世祖公享公续父志,但未果染疾死亡。孙九世祖陆质秉承其祖、父之遗志,肩负重担,努力建设,于当年(绍圣元年〈1094年〉)落成。并于殿前台级护阶上刻“男质等恭为获利,绍圣元年七月望日”字样以记志。 ③明代石碾药船一尊。 ④清初(康熙年间)龙虎壁画及古钟一尊。 ⑤外传,该寺前清时,曾有镇寺之宝“五猴护印”木雕一尊。传言该木雕之猴为神猴蜕变,灵感非常,系邑内一名绅家藏。因神猴骚动,惊诧万分,名绅遂把木雕赠送北岩寺藏放,后踪迹元觅。一说为:该木雕被一小盗窃去,置家中不久,仍是神猴作崇,灵威数现。惧之,又悄然将木雕送归寺内。又说,束缚初被省博物馆保藏云云,不得而知。 ⑥寺内植有前清邑人台湾守备薛文潮(乾隆52年〈1788年〉)带回洛阳大牡丹数株,花开二色,雍雅风绰而名闻邑内外。北岩寺内八景之一“莲沼天香”历来为文人墨客所赞誉吟赋。
     北岩寺集景幽、境清、界严于其中,宋砖铺地,宋石为阶,步履其中,若心经通史,脚下会感遭到历史的弹力。边房的小天井下闲置着当年僧尼研药的石槽。寺院两壁还绘饰“青龙”、“白虎”的清朝壁画。更难过的是洛阳牡丹与北岩寺缘深难解,以天香国色为北岩寺增辉添色。北岩寺不光有悠远的历史,且有狮峰积雪,虎洞归云,藤岩瀑布,松桥夜月,鲸山樵唱,龙涧渔歌等佳境相拥。



20062311282136826.jpg


1_100615020421_1.jpg


2006231253549664.jpg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13:5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