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777|回复: 0

广西隆安县儒浩村陆氏烈女“贞节牌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8 18: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西隆安县儒浩村陆氏烈女“贞节牌坊”

62_44692_e499d439b8ac89f.jpg


       “贞节牌坊”,通常是古时用来表彰一些或死了丈夫长年不改嫁,或自杀殉葬,而符合当时年代道德要求,流传特异事迹的女性,为其兴建的牌坊建筑。牌坊是封建社会皇帝给有贡献的人立的一种碑,用来记载这个人的功绩。贞节牌坊是特指为了表彰封建女性对自己的丈夫坚贞不渝,一生恪守贞节而建立的牌坊,也是为了表彰妇女的贞节而立,比如长期孀居并且为教育或社会有一定贡献的妇女。牌坊这种东西到现在已经完全成为历史。偶尔你会在田间,或者有着古老历史的乡村中看到几座,它们已经成为文物部门保护的对象。
      自秦代始,朝廷公开旌表守节不再嫁或拒受污辱而自杀的妇女(即节妇与烈女),在地方树碑立坊,以图达到教化民众的目的。明清时代,由于朝廷与社会上对旌表节烈的重视,人们莫不以家族中有人受旌表为荣。清代,全国受旌表的贞节烈妇有100万人之多。在古代人能够拥有一座贞节牌坊是件无上荣耀的事情,这是现代人今天无法体会得到的。而那时能够得到这个荣耀就是以女子守节为代价。一般说来,守节女子分为节妇、烈妇、烈女三种。千百年来,女人们受尽各种凌辱和压迫,尤以贞操这副枷锁最是沉重。今天,尽管历史已经将这一页翻了过去,但那些尚屹立在大地上的一座座贞节牌坊,仍旧在诉说着一个个女人悲惨孤独的故事。
       隆安县古村落儒浩村就有一座清道光年间(1843年)朝廷颁发表彰“儒浩村”陆氏烈女的贞洁牌坊,以及一座陆氏宗祠前的状元牌坊。下面我们来戏说这个悲惨的故事!
       清道光年间隆安有个陆氏聚集居住的古村落名曰“儒浩村”,村子的历史十分的久远。这个村子有位殷实的陆氏家二千金下嫁邻村的周家,陆氏命运悲惨18岁出嫁后的日子里夫妻十分恩爱,可是她未能生下一儿半女丈夫在婚后2年就去世了,丈夫临死前她答应丈夫的遗言孝敬公婆,勤俭持家。周家是村子里有名的绅士家境也不错!陆氏守寡后孝敬公婆,经常救济贫苦人家,支持周氏族人读书应考,并捐款修桥、修路深得村子百姓的尊敬!有一天陆氏回娘家探亲在半路被徘徊于儒浩村附近的痞子人称“潘麻子”看上了。这个痞子满脸麻子在村子里尽干一些偷鸡摸狗、调戏良家妇女的事,潘麻子于是设计谋想得到陆氏寡妇。转眼到了年关潘麻子打听到陆氏要到乔建街购买牲畜,就打扮成卖牲畜的商人到周家附近与她套近乎把陆氏欺骗到家里看他的牛羊。善良的陆氏信以为真就答应,到了约定的日子陆氏与他还有仆人一起去看牲畜,在半路的树林子里潘麻子四处看了看毫无人烟拔出尖刀杀死了仆人,就企图强奸年轻美貌的陆氏。陆氏拼命挣扎怒斥潘麻子这个流氓,可是这个痞子能放过这个弱女子吗?陆氏毫无办法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自己贞洁即将受辱只能选择以死殉夫,她毅然从山半腰悬崖边跳了下去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后周氏家族有同宗在朝廷为官听说了解此事后有感陆氏烈女精神可嘉向道光皇帝上书表彰儒浩村陆氏烈女,道光皇帝阅读奏折后准奏命隆安县令拨款300两白银修建了隆安唯一一座也是广西右江地区唯一一座“陆氏烈女贞节牌坊”以示表彰嘉奖!乔建周氏与儒浩陆氏因此分别获得了“贞顺门风”,“孝贞门第”的朝廷颁发匾额以示荣耀!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能受朝廷表彰的妇女是很罕见的,除了田阳的瓦氏夫人出名外基本都是比较少见的了! 隆安能拥有“贞节牌坊”是难以形容它的历史价值!
      在今天,当你听到贞节牌坊这个词,看到象征“贞节”的建筑物时,你会想到什么?会不会想起古时女子那段凄艳的岁月。没有人知道在那贞节牌坊下面埋葬了多少女子的青春年华,埋藏着多少女子的血和泪。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