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309|回复: 1

陆希韶自毁解元旗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 10: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漳州芗城之东乡滨临江边有个港脚村,陆姓人聚族而居于此,相传是宋末孤臣,背负少帝昺蹈海的陆秀夫的后裔。附近的沙洲名为“解元洲”,即因其先人陆希韶于明末崇祯年间高中 “八闽第一”的解元,因以为名。
  陆希韶,小时父母双亡,由叔父照顾,因他尚未成年,家中产业全由其叔父掌管。希韶弱冠即为庠生,崇祯六年(1633年)秋闱期将届,叔父说是希韶文章火候未到家,不许他去福州赴乡试,只让他自己的儿子去赴考。原来是他叔父迷信鬼神,传说一天夜半,其叔父入厕时闻啾啾鬼语说“本科解元公属陆姓”。他私忖,解元既属陆姓,那不是我儿便是我侄了。因此,悍然不允希韶去应试,将希韶锁在书斋里,直到乡试开场前夕才放他出来,希韶悲愤地行吟于江边。傍晚,只见一叶扁舟驶来,船上立一老渔翁,关心地问他:“相公,秋闱已届,为何尚在此徘徊?”希韶便把内心的苦闷告诉老人,老渔翁笑道,“这有何难处,相公请上船来,老朽有术,一夜可送君抵南台,赶上应试。”
  希韶将信将疑地登上渔船,闭眼坐在舱内,只听见舱外风声、浪声,昏昏睡去。黎明,老渔翁唤醒他,果然,渔船已舶在福州南台码头上了。陆希韶忙赶赴试院应考,临行匆忙,忘记请教恩人的姓名和住处。
  发榜后,陆希韶果然高中榜首,他的堂弟却名落孙山,当捷报传到港脚陆家时,希韶的叔父满心欢喜,还以为是他的儿子高中解元哩!事后才知他枉费心机,落得—场空欢喜。
  过两年春闱,陆希韶进士及第,出任广西某县知县。未几年,闯王李自成攻进北京城,明朝倾覆,陆希韶即挂冠归隐于田下。清兵入关,陆希韶在鼎革之际,砍断祠堂前的旗杆,砸毁“解元”匾额,弃于洲前水中,召集陆姓子孙告诫道:“从今往后,陆姓子弟有为新朝官宦者,皆为不肖,不得入祀祖祠。”从此,在清朝三百年间,解元洲陆姓子孙恪遵祖训,无一人入科甲。
  传说,当陆希韶退隐后,还念念不忘老渔翁。但寻遍江畔渔舟,也打听不到老渔翁的下落。一天,偶尔漫步在浦头街上,迈入定潮楼随喜,抬头看见周仓将军神像和当年老渔翁须眉酷似,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尊神助他一夜顺风抵南台。于是就重修庙宇,称为“渡人侯”。定潮楼又名文英楼,民间俗称为周爷楼,现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里巷耆老妇孺还津津乐道“一夜渡南台”的故事,解元洲陆氏宗祠仍在,港脚依然是陆姓聚族而居之村落。
发表于 2013-2-9 20: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4:5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