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主题: 陆秀夫与潮州

查看: 3501|回复: 0

陆秀夫与潮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 16: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秀夫是中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是南宋末年的最后一任宰相。陆秀夫和文天祥一同辅助宋室,两人都尽忠殉国。文天祥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正气歌》。陆秀夫在南宋末年辅助宋帝和宋帝两代皇帝坚持抗击元兵,宋军从杭州一直败退至广东南海,最后在崖山一场惨烈的海战中,全军覆没。为保持忠节,陆秀夫在最后时刻,背负幼帝投海殉国。其壮烈可谓撼天地、泣鬼神,一直流芳千古,为后世所景仰。
  陆丞相殉国四年后,元朝枢密院副使兼潮州路总管丁聚,仰慕陆秀夫高风亮节,为使陆公魂有所依,遂于南澳青径口为陆太夫人营墓,并题碑“宋忠臣左丞相陆公墓”。这就是历史上称为“异代尊”的史话。此墓也称“魂依墓”。1995年,在潮汕的陆氏后裔又将此墓扩建为陵园。
  在距陆丞相殉国二百多年后的明正德14年,即公元1519年,潮州的地方长官又在潮州的东郊,拨官田百亩,正式建成有石人、石马、石牌坊,具有一定规模的“衣冠墓”。可惜在20世纪50年代大规模平整土地中,墓园曾被夷为平地、碑石散失。近年陆公墓碑又被发现。潮汕陆氏宗亲联谊会各乡代表经过商议,于2003年才把东郊的陆秀夫墓碑迁至英山村枫塘山重建陆公墓并扩为陵园。原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为陵园石牌坊题写“宋左丞相陆秀夫陵园”。原汕头市政协主席李习楷为陵园碑记亭题写匾额。
  此地位于黄田山东麓,是潮州市旅游景点———淡浮院的背面。陵园气势雄伟、视野辽阔。依黄田山脉,眺南武群峰,迎淙淙秀水,临芊芊芳草。英山村地处革命老苏区,是历次革命战争期间的红色根据地。故此地既有民族英雄的光辉历史,又有革命战争的光荣史迹,人文资源丰富,将成为潮州市一处旅游景点。
  陆秀夫原籍江苏盐城,三岁时其家迁镇江,宋景定元年和文天祥同登进士第。在朝为官,因忠贞正直与权臣不合,曾被贬潮州辟望港(今属澄海),陆氏在潮州繁衍后代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现已传至25至30世,分布在潮州的各市、县的20多个村落,约有三万人口。陆秀夫的原籍江苏盐城也建有“陆公祠”和“陆秀夫纪念馆”,为后人所景仰。

南方网编辑:蔡晓丹
此文来源南方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30 19: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