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715|回复: 0

德艺双馨的陆善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26 14: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6-9-27 06:07 编辑

艺双馨的陆善拔
     要说德高望重之人,广西昭平县仙回乡鹿鸣村的陆纯宜(字品训,号春亭)就是其中一个。陆纯宜,国子监太学士,生于清朝嘉庆辛酉六年(1801年)七月三十日,终于光绪辛巳七年(1881年)九月十二日,享寿八十一岁,陆纯宜寿终时停棺至十月二十七日开灵行吊,同月二十八日仙回乡三团亲友同来祭奠,次日仙回乡陆氏开全族堂祭,修斋三昼连宵。大葬于黄村岸山,后迁葬鹿鸣村峦堆,墓茔规模较大。观其墓联——其一:“世系鹿鸣积德行仁永享八旬寿算;身游璧水光前裕后肇开百代人文” 其二:“背后护缠犹似祥云捧月;面前结作竟同老蚌生珠” 其三:“长岭来龙过脉穿田前面星辰特起;峦堆结穴藏风聚气后代贵子连生”。观其墓刻之七律诗曰:“长岭来龙分二支,峦堆结穴怪而奇。若非慧眼原难辨,未识星辰不克知。骸骨转黄曾已看,金酲离土岂须疑。从今迁葬于斯地,忽听庸师再改移。”以上对联和诗词全部为陆纯宜晚子陆善拔所作。由此可见,陆纯宜积德行善,深受乡亲和后人敬仰。但与其子陆善拔相比,陆善拔有过之而不及,陆善拔则为文武双全、多才多艺,真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陆善拔(字树德,号冠群,开商号“祥和”),邑庠生,同治甲戌科考,获全县第二名,曾任仙回乡团总。陆善拔少时就拜于多名明师门下,因其聪颖拔萃、悟性过人,其地理、医理、命理等三理精通、运用自如、造福乡梓,至今尚有传人。其地理授陆永怀;医理嘱陆子登;命理传陆永相。陆善拔兴办的“祥和”商行,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陆善拔出资兴办学堂,发展教育事业,深受乡亲赞誉。陆善拔可谓德艺双馨。
    陆善拔生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己酉年闰四月初五日,终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癸酉年三月初一日,享寿八十四岁,大葬于白磨坪(今仙回乡中心小学原大门下)。2015年冬,因仙回中心校扩建校舍,陆善拔骸骨从深埋的校园大门下迁移出来,似乎重见天日,抑为幸事。2016年农历8月28日移葬于本乡茶山村金线吊葫芦岭地,百姓作永久纪念。
    咸丰九年己未年(1859年)农历六月十三日,仙回乡团总陆纯嘏(监生)召集陆梓贤、陆文金、陆纯臣(号少宣,武庠生)、陆纯粹(字如玉,号美亭)、陆善推(字树业,陆善拔的长兄)等团练头目,率领仙回乡数百团丁,到与仙回乡相邻的永安州(今蒙山县)大岭甘棠冲,参加平乐府组织的围剿荔浦县“三点会”首领张高友匪部战斗(史称“甘棠之战”)。当日午时,陆善推带领一支人马在战斗中冲锋陷阵,陆善推一人连杀敌数后中箭捐躯,年仅二十四岁。此后,带队参加此战的平乐府副将陈培桂(永安洲人)比较了解参战将士情况,及时向平乐知府张鹏万汇报战况,张鹏万为此战役剿匪阵亡的有功人员,在位于平乐府城北门外立“忠义祠”一座,“忠义祠”敬有陆善推等阵亡将领神祗牌位,逐年平乐府官员齐集“忠义祠”举行春秋二祭。朝廷还对此役征剿张高友匪乱有功人员予以嘉奖,其中授予指挥有方的仙回乡团总陆纯嘏和战功卓著的陆梓贤、陆文金六品军功;授予英勇杀敌的陆纯臣、陆纯粹、陆善推九品军功。当年农历十二月十八日夜,张高友带领会徒对仙回乡进行报复。由于晚上民团疏于防范,当晚全乡被掳掠的女人不少于三十人,死于匪患的无辜民众不少于二十人,尤其是鹿鸣村受劫较为严重。年仅10岁的陆善拔亲眼目睹了张高友的匪徒的暴行。此后,陆善拔发誓为维护地方稳定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有保卫家园之心、不畏强暴的陆善拔长大成人后被民众推举为仙回乡新的民团团总,为仙回乡防御外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陆善拔任仙回团总以来,还积极带头兴办了很多公益事业。如:陆善拔于清朝光绪二十八年壬寅年(公元1902年),亲自聘请广东民间名工巧匠,与陆纯臣(字如栋,号少宣,是陆善拔的亲叔父,邑庠生,道光乙巳年科试,夺取县案元道试第三名)和杨炳南(清代秀才,是陆家的女婿,家中宽裕,乐善好施)等人倡头在仙回文昌位黄村岭兴建仙回文笔塔,以此大振文风。建塔资金由陆善拔、杨炳南等人赞助。另外,陆善拔先后介绍这支广东名匠建造了仙回伏龙黄氏宗祠和新龙何氏宗祠。宣统元年(1909年),坐落在仙回乡鹿鸣村的陆氏家祠由主事人陆善拔与陆存经、陆存职、陆存济、陆增锦、陆增华六人主持,聘请刚建成新龙何氏宗祠的同一支广东名匠设计建造而成。第三年,即民国元年(1911年)与仙回陆氏家祠同一坐向,相距一百米的是陆氏宗祠,又在陆善拔的倡议下与各房代表陆善同、陆松周、陆文周、陆显怀、陆朝品、陆朝章等族人共同发起兴建,陆氏宗祠成为了纪念入桂始祖明朝刑部尚书钦封九郎公陆胜情公宗祠。由于广东工匠工艺不断精湛,陆氏家祠与陆氏宗祠建设成为雕梁画栋、别具匠心的建筑物。陆氏家祠与陆氏宗祠的堪舆与择吉全为陆善拔之杰作。
    仙回以前分为三个团,古盘属上团,鹿鸣属下团,大中属中团,各团均有团丁。尤其是民国初年,为防御外敌,仙回滋生了很多有武装力量的馆会。诸如:上团有竹围屯的罗汉馆和其他屯的德胜馆、麻辣馆;下团有鹿鸣屯的老马馆、中洞的大炮馆和乌鹰馆;中团有清塘的宏胜馆。馆会的最先目的是自卫,主要由当地团丁加入,后来对外地的地痞流氓也接纳。随着馆会的不断壮大,有的馆会由劫富济贫变成抢劫百姓。作为仙回团总,陆善拔曾多次组织平息仙回的帮馆械斗,积极维护了仙回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仙回自古是地灵人杰的地方,陆善拔一家就颇具代表性。陆善拔娶妻黄氏,生育了四子六女,长子陆居官,次子陆居恩,三子陆居泮,四子陆居广。陆善拔长子陆居官(字存经,号献廷),是国子监太学士;次子陆居恩(字存义,号握平)应童子试,屡拔前茅,省提院试,两登草榜。后科举废,学堂立,遂入平乐府学及广西优级师范选科以最优等毕业,晋京复试,赏以举人回籍,衔加“中书第”,为平乐九县省立中学著名算学科教员;三子陆居泮(字存圣)与四子陆居广(字存基,号宅安),同样是国子监太学士。可以说,陆善拔的四个儿子都是有才学之人。
    陆善拔的孙子均是出人头地、各显所能的俊贤之人。如:陆增荣(号仁伍,陆居官长子),广西政法学校大学毕业,曾任容县监狱所所长,在容县秘密参加堂弟陆增亚(号焕民)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私放关押在容县监狱所的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同学,以及共产党员数人。1928年冬,由于害怕被追查私自释放在押的农民讲习所部分非骨干人员责任,陆仁伍借口回乡探亲,离开了容县,回到家乡与陆增亚并肩战斗,积极开展宣传,组织农运;陆增源(陆居官次子),广西优级师范毕业;陆增明(号亮寰,陆居恩长子),广西优级师范毕业;陆增衡(号雁峰,陆居恩次子,与乡友罗绍徽同为北京政法大学毕业。),先后任宁明、容县、中渡、贺县、融安、平乐等六县县长之职。民国三十年(1941年),日寇入侵广西,在虞世熙、尹承刚、蒋如全领导的桂东抗日兵团指挥部任机要秘书。解放初期,陆增衡被人民政府委任为平乐专区改编委员会委员。与中共地下党员、大中村乡友龚志群冒着风险前往八步专区专员虞世熙部驻地象棋山,晓以乡情、友情和亲情,最终使举棋不定的虞世熙能迷途知返,决心弃暗投明。1950年初,桂东沿江一带土匪猖獗,陆增衡又被任命为平乐地区招抚委员会副主任。在他与南下干部时任昭平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余常书等人的积极活动下,先后于抚河、思勤江一带动员招抚甘丽初、何丽中等残部匪徒数百人下山自新。陆增衡在解放初期,直接参与并指挥平乐地区的改编和招抚工作,避免了多场战争冲突,减少了解放军、民兵和人民群众的流血牺牲,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府政权和维护当时地方稳定工作用心良苦、功不可没;陆增佳(号妙才,陆居泮长子),广西优级师范毕业;陆昭麟(陆增衡长子),河北省唐山学院毕业,在长沙大学任讲师。民国时期,仅鹿鸣村陆氏人口中,考入省级学府以上人数近40人,成为奇迹。
    仙回陆氏人文蔚起,与陆善拔的重视教育和培养有关。陆善拔在乡里一呼百应,民心聚向,更足见其德高望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3:5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