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7239|回复: 1

桂东陆氏宗祠对联赏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13 10: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1-1-23 10:49 编辑

桂东陆氏宗祠对联赏析

光其祖德看新语象山词章经术更事业功名溯汉唐宋元明清跄跄济济;
裕厥孙谋衍仙回鹿鸣俎豆蒸尝有衣冠文物历吴楚浙豫粤桂继继绳绳.
此对联注解:
上联:
    1、光其祖德:光耀自己祖宗前辈的贤德。
    2、新语:陆贾(约前240~前170)汉初思想家,政治家。楚人。早年随刘邦平定天下,口才极佳,常出使诸侯。刘邦即帝位后,他受命出使南越,说服尉佗接受汉朝赐予的南越王印,称臣奉汉约,被任为太中大夫。刘邦即位之初,重武力,轻诗书,以“居马上得天下”自矜,他乃建议重视儒学,“行仁义,法先圣”,提出“逆取顺守,文武并用”的统治方略。陆贾时不时在皇上面前演说称赞诗书。汉高帝骂他说:“你的主公在马上得到天下,为什么攻于诗书?”陆贾说:“在马上得到天下,难道可以在马上治理天下吗?况且商汤周武在逆境中得到天下而在顺境中守护天下,文德武功一起使用,是维护长久的方法阿。过去吴王夫差和智伯专门使用武力而灭亡;秦国保持刑法的不变,结果导致赵氏的灭亡。假如令秦国吞并天下之后施行仁义,效法过去的圣人,陛下的江山怎么会得到呢?”高帝没有发怒反而面露惭愧。于是对陆贾说:“请先生为我写出秦失去天下的原因和我得到天下的原因以及古代成功与失败的国家是怎么回。”于是,陆贾大略的记述国家存亡的精微道理,一共著作十二篇。每上奏一篇,皇帝没有不称赞好的,在黄帝身边的人高喊万岁,称那本书为《新语》。
    3、象山:陆九渊 (1139~1192) ,号象山,字子静。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抚州金溪(今属江西)人。与当时著名的理学家朱熹齐名,史称“朱陆”。陆九渊是中国“心学”的创始人。明代王阳明发展其学说,成为中国哲学史上著名的“陆王学派”,对近代中国理学产生深远影响。被后人称为“陆子”。
   
陆九渊曾在贵溪龙虎山建茅舍聚徒讲学,因其山形如象,自号象山翁,世称象山先生、陆象山。“居山五年,阅其簿,来见者逾数千人”。乾道八年(1172)登进士第。他承认王安石英才盖世,不合流俗,但认为王安石学术上没有触及根本,不苟同其政治改革。对“靖康之变”胸怀复仇雪耻之大义,故访求智勇之士,共谋恢复失地。任地方官时,政绩颇著,而不忘教育,常授徒讲学。去官归里后,他在学宫内设讲席,贵贱老少都赶来听讲,据《象山年谱》称,“从游之盛﹐未见有此”。著有 《象山全集》。
4、词章经术更事业功名:赞誉陆贾与陆九渊有才学更有功名利禄。
    5、溯汉唐宋元明清:可追溯到汉唐宋元明清六个朝代。
    6、跄跄济济:步趋有节,清清楚楚。
下联:
    1、裕厥孙谋:希望子孙后代要谋求富饶的家园。
    2、衍仙回鹿鸣:祠堂兴建在仙回鹿鸣村,祈祷陆氏后人能很好地繁衍生活。
    3、俎豆蒸尝:“俎”和“豆”是古代祭祀、宴会时盛肉类等食品的两种器皿,指奉祀。 “蒸尝”本指秋冬二祭。后泛指祭祀。《国语•楚语下》:“国於是乎蒸尝。”《后汉书•冯衍传下》:“春秋蒸尝,昭穆无列。” 明 朱鼎 《玉镜台记•成婚》:“于以采藻,于以采苹,克谨蒸尝之荐。” “蒸尝”又指祭祀的公共积蓄和财产。
    4、有衣冠文物:陆氏后人藏有先辈服饰和《族谱》及家族的其他有纪念意义的文物。
    5、历吴楚浙豫粤桂:陆氏一脉,辗转江苏(吴)、湖南(楚)、浙江(浙)、河南(豫)、广东(粤)等地,才从广东英德县珠玑巷到广西(桂)的。
    6、继继绳绳:象绳子一样连接不断。
发表于 2010-8-15 16: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联:
    光其祖德看新语象山词章经术更事业功名溯汉唐宋元明清跄跄济济;

下联:
    裕厥孙谋衍仙回鹿鸣洞俎豆蒸尝有衣冠文物历吴楚浙赣粤桂继继绳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7 19: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