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133|回复: 0

陆皓东:共和革命牺牲第一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8 17: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过黄飞鸿系列电影《男儿当自强》的朋友们,一定会对剧中姜大卫扮演的陆皓东印象深刻。火轮车、牛排、鸦片烟……大清帝国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中笼罩着末世的气氛,在白莲教总坛和黄飞鸿并肩作战的陆皓东,面对悍不畏死却只为保护一个泥菩萨的白莲教徒,发出了这样的愤激之言:“走?没路走了,中国没救了!他们为了泥菩萨连命都不要,中国没救了!。”

电影《男儿当自强》

事实上,历史上的陆皓东,从未对开启民智、觉醒民魂丧失过信心,即便在29岁风华正茂的年纪,为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无怨无悔。
“皓东沉勇,其节之烈,皓气英风,实足为后死者之模范。每一念及,仰止无穷。” 这位被孙中山称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生命是如此璀璨而壮烈。


画画亦学问
陆皓东是独子,自幼聪慧过人,能书善画,曾因绘《三国演义》人物肖像,在课堂上传阅,老师骂他不专心求学。陆皓东反问:“画画岂非学问乎?”老师无言以对。若他专心在画画方面发展,日后定是一名大画家。

陆皓东故居

无畏破迷信
陆皓东是孙中山玩伴。后来从英国留学的孙中山回到老家中山翠亨村不忘与好伙伴分享新潮的西方文化。受孙中山的影响,陆皓东接受了西方的科学知识和资本阶级民主主义思想。两人看到村民迷信喝符水,竟做出毁神破庙的举动。为此被豪绅地主和村民驱逐出村。两人便一同前往香港并加入了基督教。

基督教教徒名单,孙中山署名“孙日新”,陆皓东署名“陆中桂”

设计青天白日旗
1894年初,陆皓东随孙中山回到故里,帮助他起草《上李鸿章书》的万言书,阐述效法西方。两人一起去天津见李鸿章,却不想被李鸿章拒见。于是两人打消了希望通过清政府改良来振兴国家的天真幻想,此后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推翻清朝统治。

陆皓东设计青天白日旗

1894 年,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卖国签订《马关条约》,民族内部也因官僚政治的苛捐杂税争乱不断。为了革命的兴起,陆皓东变卖自己的田产,用资金支持武装起义。为了团结革命同志,号召天下起而响应,陆皓东还通宵达旦得设计出青天白日旗(即后来的国民党党旗)。这面军旗成为了广州起义的标志。

共和牺牲第一人
广州起义即将爆发当天,起义计划被曝光,导致起义失败。孙中山与陆皓东安排同志们撤退,陆皓东为销毁党名册,只身一人返回革命基地察看处理,在烧毁党名册后不幸被捕。在南海县署,遭受严刑逼供,但始终未吐露一个同志的名字。

1895年11月7日,陆皓东被绑赴刑场,从容就义,时年29岁。清廷慑于陆皓东的影响,将其毁尸灭迹,家属只找到他的两颗牙齿。人们为永久纪念这位为民主革命献身的勇士,于1937年在他的家乡翠亨村犁头尖山麓,建立了陆皓东烈士坟场。坟场上还树有陆皓东塑像,庄严肃穆,以供后人之缅怀。
(编辑:蒙琼蓉)
请关注:陆氏大家族公众号,每天都为你推送陆氏相关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21: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