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063|回复: 0

民国上海从医文学家---陆士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0 17: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士谔(1878-1944),江苏青浦(今属上海市)人,生于千年古镇珠溪镇(今朱家角)。名守先,字云翔,号士谔,亦号云间龙、沁梅子等。17岁时,陆从清代大名医唐纯斋学医,1905年27岁来沪行医谋生,翌年便以“沁梅子”出版了《精禽填海记》,1908年又以同一署名出版《鬼国史》。此后他一边行医(曾获得上海十大名医的称号),一边以惊人的速度写作小说。据《云间珠溪陆氏谱牒》陆士谔小传云:“精于医,负文名,著有《医学指南》、《加评温病条辨》等医书十余种,《清史》、《剑侠》等说部百余种,《蕉窗雨话》等笔记二三种行世。”由此可见,陆士谔一生创作了百余部小说,如此多产,可谓著作山积,很难找出匹对者了。
陆士谔一生创作的百余部小说中,以《新上海》与《新中国》最著名。《新上海》将清末上海十里洋场种种光怪陆离的“嫖、赌、骗”丑恶现象作了深刻揭露,写得淋漓尽致。1997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十大古典社会谴责小说”,陆士谔的《新上海》与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等,同列其中。《新中国》是陆士谔32岁写下的代表作,这是一部令今人万分惊叹的小说。该小说又名《立宪四十年后之中国》,小说以第一人称写作,是一部以梦为载体的幻想之作。书中写道:“万国博览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为此在上海滩建成了浦东大铁桥和越江隧道,还造了地铁。有趣的是为造地铁(电车隧道),还发生不同意见的争执,有说造在地下,有说要造高架;争论到最后,说是造高架行驶噪声太大,且高架铁竖柱影响市容又不方便,最终定下造地下电车隧道。他创作的以抗击八国联军为题材的小说《冯婉贞》的部分内容竟被编入《清稗类抄》,后人又将此作为史实编进了历史课本。
《新上海》将清末上海十里洋场种种光怪陆离的“嫖、赌、骗”丑恶现象作了深刻揭露,写得淋漓尽致。1997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十大古典社会谴责小说”,陆士谔的《新上海》与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等,同列其中。
伯父陆世淮,是朱家角的举人,父亲陆兰槎,也是位很有学问的秀才。士谔幼年,家道中落,曾当过典当学徒。16岁时,从朱家角清代大名医唐纯斋学医,遍读古今医药专著,学成后,悬壶于青浦、松江一带。1905年27岁的士谔去上海行医谋生,翌年便以“沁梅子”出版了《精禽填海记》,1908年又以同一署名出版《鬼国史》。此后他一边行医,一边以惊人的速度写作小说。在《新闻夜报》的《国医周刊》和《金刚钻报》的《医林》专栏上发表文章,谈医说药,为病家咨询,著有《国医新话》、《士谔医话》、《医药指南》等书,被誉为沪上十大名医之一。
据《云间珠溪陆氏谱牒》陆士谔小传云:“精于医,负文名,著有《医学指南》、《加评温病条辨》等医书十余种,《清史》、《剑侠》等小说百余种,《蕉窗雨话》等笔记二三种行世。”由此可见,陆士谔一生创作了百余部小说。他的小说,就其内容而言,大致可以分成五大类,一是社会谴责小说,如《新孽海花》、《孽海花读编》、《官场怪现状》、《风流道台》、《最新上海秘史》等;二是历史小说,有《清史演义》、《顺治太妃外记》、《女皇秘史》、《新三国》、《日俄战史》等;三是武侠小说,如《三剑客》、《血滴子》、《江湖剑侠》、《古今义侠奇观》、《雍正游侠》等,其中《血滴子》在二三十年代被改编成连台本(京)戏,在沪上演出后,沪、淮、扬、锡等地方剧种也纷纷移植演出;四是文言笔记小说,如《蕉窗雨话》、《尘余觚剩》、《江树山庄笔记》、《冯婉贞》等;五是幻想小说,又称拟旧小说,如《新上海》、《新中国》、《新水浒》等。如此多产,可谓著作山积,很难找出匹对者了。陆士谔晚年专心整理医学著作,著有《国医新话》、《士谔医话》、《医学指南》等书,以其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被誉为上海名医。抗日战争期间,陆士谔蛰居沪上,民国33年(1944年)3月,因中风卒于上海寓所,终年67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13:29

返回顶部